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业绩稳步增长 天阳科技争当金融IT“尖子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09-17

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天阳科技(300872)成为了近年来国内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银行IT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在业务规模不断提升下,天阳科技早已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此外,公司业绩表现也颇为亮丽,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处于大幅增长态势。2020年,天阳科技更上一层楼,成功登陆我国A股资本市场,系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企业之一。资本加持下,天阳科技也将乘风破浪,公司研发及项目实施能力都有望迎来大幅提升。

“护航”金融业稳定运行

作为一家银行IT解决方案提供商,天阳科技主要服务于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行业客户,用国内自主可控的金融科技,保障银行金融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天阳科技成立于2003年,长期专注为央行和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300+金融行业客户提供IT解决方案和服务,是业内领先、成长最快、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金融科技企业之一。

近年来,银行越来越重视金融科技的运用,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逐年增加。银行发展金融科技是为了强化自身金融业务能力,提高获取客户能力、业务流程处理能力、风控能力,优化用户体验并降低运营成本。而天阳科技就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专注于银行主要业务相关的系统建设,包括银行资产(信贷、交易银行和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信用卡和零售金融、运营管理(包括商业智能、监管报送、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绩效)等业务,利用包括云计算和分布式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移动应用、流程引擎和规则引擎、测试和IT运维监控等在内的新一代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咨询、开发、测试、运维和系统集成等服务。

简而言之,天阳科技致力于帮助银行等金融业客户提升获客、业务流程处理和风险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的效率,用国内自主可控的金融科技,保障银行金融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帮助国家和行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零售业务转型和普惠金融等产业热点、难点问题。

目前,天阳科技的技术服务模式主要有5种,(1)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利用自有知识产权产品开发满足其需求的软件系统;(2)公司向客户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协助完成软件系统的开发;(3)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测试服务;(4)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提供IT基础设施技术咨询规划、业务咨询及项目管理服务;(5)公司定期和不定期对客户的IT系统进行技术支持和运行维护。

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迅速发展,天阳科技已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建立了本地化和专业化的研发和服务团队,公司员工规模也在逐年走高。其中在2017-2019年天阳科技员工总数分别为3078人、3801人、5182人,目前天阳科技员工人数已近6000人。

千亿蓝海  天阳科技跻身行业前列

对于金融IT解决方案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有望达到千亿蓝海,而天阳科技目前已跻身行业前列,在部分解决方案子市场中更是名列前茅,这也让天阳科技的未来值得期待。

2019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在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同比增速继续保持上升态势。IDC认为,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各家银行正处于架构转型升级的不同阶段,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需求仍然旺盛。以分布式革新作为支点,银行业新一轮的IT建设大周期已经启动,通过技术架构改造及软硬件重塑,银行IT投资也将呈现持续高增长局面。

IDC在年度报告中指出,基于统计口径的变化对历史数据进行了整体调整,口径调整后,2019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总规模约为425.8亿元,与2018年的343.7亿元(调整后)相比,同比增长23.9%。IDC预测,到2024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1273.5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天阳科技凭借优秀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优质的客户结构、良好的投融资和并购整合能力,已经成为银行IT行业内第一梯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现有软件著作权300余项。根据IDC统计,2018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中天阳科技排名第6,而根据最新IDC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2019年度市场报告,天阳科技收入及市场占有率综合排名第5,公司市场排名稳步提升。

根据IDC的解决方案类别划分,天阳科技的各类解决方案子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其中,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排名第1,2019年收入达到2.8亿元,市场占有率为4.1%;交易银行解决方案、客户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均排名第2,信贷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互联网信贷解决方案均排名第3,商业智能/决策支持解决方案排名第4。

根据赛迪顾问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2019年度市场报告,天阳科技同样位居前列,公司收入及市场占有率综合排名第4,公司专注的细分领域表现也非常优异,其中信用卡解决方案、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交易银行解决方案均排名第1,线上网贷解决方案、信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均排名第3。

营收净利均稳步上涨

业务规模的迅速发展也反映在了天阳科技的业绩上,公司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稳步上涨。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天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06亿元、7.82亿元、10.6亿元,分别同比上涨59.5%、29%、35.85%;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514万元、8820万元、1.08亿元,分别同比上涨34.19%、59.95%、22.79%。主营业务毛利率方面,2017-2019年,天阳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73%、39.46%和36.06%,2018年较2017年相比有所上升,2019年有所下降,但整体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天阳科技业绩仍保持加快增长。根据天阳科技最新披露的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39亿元,同比增长38.16%;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081万元,同比大幅上涨208.81%。

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原因,天阳科技称,银行客户对业务连续性要求高,科技项目计划性强,客户IT业务需求大;疫情平稳后,客户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加快采购进度、新项目快速释放,公司二季度业绩保持大幅增长态势;疫情期间,公司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以及新员工、项目经理的培训力度,使得复工后产品成熟度和项目管理成熟度全面提高,项目交付效率提升明显,有效地降低了项目成本。

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大涨之下,天阳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同样令人期待。据天阳科技预测,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9.04亿-9.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变动幅度为26.83%-33.57%;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为8584.21万-9396.21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变动幅度为68.67%-84.62%;预计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6699.37万-7511.3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动幅度为68.18%-88.56%。

天阳科技表示,对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测系根据公司往年同期经营业绩、在手订单、在建项目的合同金额等基础上,并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前的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下作出。

资本加持下将乘风破浪

成立17年之际,天阳科技在2020年8月成功登陆我国资本市场,成为了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企业之一。上市后,天阳科技也将使用近3亿元募集资金投向公司主营业务,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的研发能力及项目实施能力也将在现有水平上有较大提升。

面对银行业不断增加的IT创新需求,以及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天阳科技需要进一步提升现有产品功能,巩固和扩大在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领域的竞争力。由此,天阳科技将2.1亿元募集资金投向新一代银行业IT解决方案建设项目,其中建设投资5053.13万元,开发费用1.0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5400万元。项目年均收入可达4.01亿元,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5.8年(含建设期),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23.47%。

天阳科技表示,上述项目计划两年时间内建设完成,计划分为方案设计、场地改造、设备软件采购安装、人员招聘及培训、产品开发和正式运营六个阶段。

另外,天阳科技将使用6161.02万元募集资金投向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升级项目,该项目主要目的是通过搭建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专业的产业链金融管理流程,在限定时间内实现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商流,通过对于产业链的深度整合,提供“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电子银行+产融协同+资产管理+投资理财+零售金融”服务组合,完成对产业链金融业务模式统一管理,建设对企业客户全方位、全流程、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最终构建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特色金融生态圈。

天阳科技对此表示,目前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业务发展较好的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启动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计划,公司通过本项目建设可以更好地满足银行业客户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需求,为其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借助这一市场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提升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天阳科技将使用1930.87万元募集资金投向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本项目拟对公司现有研发中心进行升级。

据天阳科技介绍,研发中心升级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银恒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建设投资530.87万元,研发费用1400万元,计划通过对研发场地进行升级改造,购入先进的研发设备、软件,以及引入技术人才、开展专项课题的研发,增强公司的研究开发能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加客户的满意度。

不难看出,在上述募投项目的加持下,天阳科技未来必将乘风破浪,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并成为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军者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