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降费动作不断 下半年36只基金调低管理费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1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频频下调管理费率,基金公司此举缘何?9月16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下调旗下一只基金产品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据悉,这已是下半年以来广发基金第四次下调旗下产品的相关费率。此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至今,包括前述产品在内,已有36只基金先后宣布下调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或与基金公司主动让利投资者,及被动应对机构投资者要求有关。

9月16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将下调旗下广发均衡价值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其中,管理费率将从1.5%下调至1%,托管费率从0.25%下调至0.1%。此外,该只产品也对基金申购级差费率进行了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广发基金近期首次调整旗下基金相关费率,在此之前,8月14日、7月17日、6月30日,广发基金也曾分别下调广发东财大数据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以下简称“广发东财混合”)、广发再融资主题灵活配置混合(LOF)(以下简称“广发再融资混合(LOF)”)、广发百发大数据策略价值灵活配置混合(以下简称“广发百发混合”)的相关费率。

其中,广发东财混合、广发百发混合的管理费率均从1.65%下调至1%,广发再融资混合(LOF)则从1.5%下降至0.6%。此外,广发东财混合还将托管费率从0.25%下调至0.15%,广发再融资混合(LOF)则从0.25%降至0.2%。

针对下调相关产品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的原因及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广发基金,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某公募行业研究人士表示,影响基金公司下调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基金公司主动让利投资者,目的是为了扩大规模,吸引更多持有人关注。另一方面是受被动因素影响,如应机构投资者的要求,降低相关费率等。

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也提到,下调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的基金产品大多是机构定制产品,由于管理费的高低会直接影响该类基金的收益,所以机构投资者会要求降低相应费率。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投入的资金量不如机构投资者量大,所以对管理费率等该类因素并不太敏感。

事实上,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并非个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下半年以来,已有36只基金发布下调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的公告,其中包括东方红资管、中欧基金、英大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涉及基金类型也包括主动权益类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下调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对投资者来说是有利的,可以减轻投资者负担,提高基金的回报。对基金公司而言,收入会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此举让利投资者,也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申购。因此,下调相关费率对基金公司而言有利有弊。

同时,前述内部人士也提到,不同于机构投资者,就个人投资者而言,在所投资的基金产品中能赚取长期稳定的回报才是关键。同时,选择基金产品也与业绩水平等因素有关,管理费率只是其中的一个影响因素。

另外,在杨德龙看来,“相关费率的下调空间是有限的,由于基金公司发展还是要有一定的管理费,否则将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研究、投资等工作中。”

正如杨德龙所说,尽管部分基金产品的管理费率下降幅度已高达50%,但对于多数基金公司而言,在缴纳给销售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居高不下,甚至高达80%的背景下,再加上投研人员等费用,管理费率确难再有下调空间。

不过,上述研究人士则认为,就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都调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现象来看,未来相关费率降低会是一种趋势。因为随着竞争不断加大,这不失为吸引客户的一个有效办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