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保险业协会摸底万亿健康险市场 把脉科技助力新机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15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疫情冲击下,健康险业务成色几何备受市场关注。9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渠道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开展 2020 年上半年健康险发展形势调研工作,除了摸底保费收入最高产品外,还把脉科技助力下健康险转型升级。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调研重点及当前市场发展现状来看,保险公司采用新科技手段促进业务发展将成为下半年健康险市场的布局重点。

具体而言,保险业协会此次调研内容分为“2020 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统计表”(以下简称“统计表”)和“经营情况调研提纲”(以下简称“提纲”)两部分。其中,统计表主要调研2020年上半年保费收入最高三款健康险产品;而提纲则针对202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健康险业务的影响,以及公司在产品开发、营销渠道、业务管理、科技运用等方面采取了哪些升级或转型措施进行应对。

对于摸底健康险成色背景,保险业协会表示,这是为了深入了解2020年上半年健康保险经营发展情况,及时反映行业诉求。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也分析称,此次疫情带给消费者一场健康风险教育,让其更加重视健康风险管理。

对于本次调研的重点,李文中则指出,保险公司新科技手段运用情况,及其对健康保险发展的作用与意义,将受到特别的重视。

“保险公司应当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大力推动健康保险业务的发展,提升业务质量。同时,也应该继续探索科技手段在健康保险发展中的应用,加强业务管理和风险管控。”对于下半年保险公司在健康险业务方面应如何布局,李文中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众安保险旗下科技公司暖哇科技CEO卢旻曾表示,由于健康险对科技的强依赖特征,保险科技将是健康险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这个赛道,谁率先掌握了最好的健康险科技,谁就掌握了健康险发展的金钥匙,健康险行业的发展需要全线式健康险科技赋能。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也表示,技术发展正在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契机。未来科技将进一步赋能健康保险,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渠道拓展、精准营销、差异化服务、产品设计、精算定价,运营优化、风险控制,还有医疗健康管理等方面都能够显著地提升保险服务。

此外,对于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李文中则建议称,根据新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在规范市场的同时,相关部门应为保险公司发展健康保险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促进我国健康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2019年出台的新《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外,近日,银保监会还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仅明确了险企开展健康管理服务的负面清单,同时还就如何规范业务运行和强化监督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中,《通知》明确,注重发挥保险行业协会自律组织作用,支持其探索建立保险公司间健康管理业务交流平台和健康管理服务机构评价体系,并牵头组织行业制定管理、技术、数据等相关标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