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标被禁用 平安好医生不平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姚倩 网编:王巍 2020-09-14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随着商标纠纷案的发酵,平安好医生或更名。9月13日,法律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好医生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请复议重审程序,不影响现有的更名判决。这意味着,平安好医生需要停止标志性使用“平安好医生”“好医生”等字样的使用。

上述商标纠纷案件由来以久。2018年4月,因认为平安好医生未经授权而擅自使用“好医生”驰名商标,以平安好医生名义进行宣传并在其App上使用,对“好医生”商标专用权造成了严重损害。好医生药业集团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平安好医生App开发方提起商标侵权诉讼。2019年3月和2020年4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二审判决书均要求,平安好医生App开发方立即停止标志性使用“平安好医生”“好医生”字样等。目前,平安好医生正在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请复议重审程序。

尽管平安好医生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公司正在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请复议重审程序,App不会下架,但法律专家、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好医生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请复议重审程序,这并不影响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上级法院若没有裁定判决的话,不影响上述判决的执行。或者,平安好医生可向上级法院申请暂缓执行。

针对向上级法院提请复议重审程序的进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平安好医生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商标纠纷案只是平安好医生发展中的插曲之一。今年以来,平安好医生颇不“平安”。5月9日,人工智能企业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扬科技”)CEO马剑飞在微博公开指责平安好医生推出的“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产品抄袭雪扬科技旗下“安顿”产品。

对于马剑飞的质疑,平安好医生表示,“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产品系自主研发,在研发过程中不存在任何侵犯其他公司商业秘密的行为。“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产品没有任何一行技术代码源自雪扬科技,核心芯片、核心算法也与雪扬科技产品完全不同。

不过,平安好医生的“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上线不到24小时就下架的动作被马剑飞视为心虚的表现。马剑飞通过微博表示,已针对此事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和证据材料,目前诉讼已立案。

抄袭风波发生后不久,平安好医生迎来高管大换血。5月15日,平安好医生宣布由于王涛的个人原因,董事会决定自当日起免去其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职务。

王涛离职的时间点颇为微妙。业内普遍认为,平安好医生选择换帅的原因与其经营业绩未达预期目标有关。

资料显示,2014年11月,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上线“平安健康管家”App。2015年4月,“平安健康管家”更名为“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平安好医生”为股票名称在港交所上市。

尽管近年来亏损不断收窄,但平安好医生目前仍未实现盈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在过去的五年里已经累计亏损近40亿元。此外,过度依赖平安集团让平安好医生的自我“造血”能力受到质疑。据2020年半年报显示,平安好医生实现营收27.47亿元,同比增长20.9%;净亏损同比收窄22.1%至2.13亿元。其中,平安好医生向平安旗下公司提供产品及服务的金额达8亿元。

若品牌更名,平安好医生或将面临一段时间阵痛。法律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邓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改商标设计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商标显著性降低、公司运营推广成本增加,若能顺利开展,这对平安好医生来说只是小风波,远不至于致命打击的程度。与商标侵权与否相比,消费者更关心能否在平台享受到高水平医疗质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