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亚光科技太伤投资者的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9-11

亚光科技9月10日“一”字跌停,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五大股东合计拟减持不超过25%的股份,无论何种理由,这样的减持都会对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如果真的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大股东怎能舍得如此大手笔抛售筹码?

“合计减持25%的股份,为什么不全卖了?”股民的这句疑问应该最能代表广大投资者的声音。就算庄家把股价炒到了高位,但是大股东们就直接要巨额减持股份,把普通投资者的利益置于何处?

股价大涨,大股东们的市值水涨船高,想要套现很正常,但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中小投资者的感受?减持的数量是不是可以稍微温和一些,然后把减持的区间拉长一点,或者找到合适的交易方进行协议转让,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大股东要减持股份,机构等大资金有通道优势,直接把股价按在跌停板,散户投资者根本无法出局,仅有的接盘也被庄家全部满足。最后的结果就是股价快速回落到低位,大股东的持股成本极低,自然什么价格都能减持,庄家的成本也远低于散户投资者,一路往下打压出货,也不会受到较大伤害,而散户投资者则会遭受到暴击,本来就是高价追涨,还在一路跌停的过程中根本卖不出去,这样的亏损率怎能让投资者无视,所以说五大股东集体减持,虽不能说是股价下跌的罪魁祸首,但也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看亚光科技牢牢封死跌停板,大概率后续股价还会继续走低,投资者的损失还会进一步扩大,而且大资金不排除直接封死跌停板不让其他投资者出局的可能,总之这25%的减持预案,的确是严重伤了投资者的心。

对于已经被套牢的投资者来说,20%的涨跌停板幅度的确不是一个好的消息,两个跌停板下来,投资者的损失就会高达36%,三个跌停板投资者就会损失一半的市值,这样的炒作风险让投资者难以承受。

大股东们一边说着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一边要减持超过1/4的股份,究竟看好是在胡说八道,还是减持股份只是虚晃一枪?

从现在的情形看,大股东持股能够真正减持的时候,恐怕股价已经不再高位,庄家和散户的割肉比赛,将直接把股价打压到一个足够低的程度,那时候大股东想要减持大量股票也会非常困难。

即便是割韭菜,是不是也要有个度?假如五大股东合计减持5%的股份,每家减持1%,虽然投资者也会郁闷,也会股价调整,但5%的减持量或许不会把股价打压到“一”字跌停的走势。那么投资者也就有机会听从管理层的劝告,不去进行盲目的投机炒作,这样的降低风险要更加温和得多,而且大股东也能在相对较高的位置减持不少股票,何乐而不为?

事已至此,大股东最好的做法就是紧急修改减持预案,大幅度减少减持规模,否则就算真到了能够减持的时间点,高股价已经成为过眼云烟,减持或者不减持已经没有多大的区别。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