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标的盈利预测“画饼” 博彦科技并购遭质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王岳 2020-09-11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上半年12.6万元的净利润却给出了全年1000万元的盈利预测,博彦科技(002649)拟购标的江苏亚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亚银”)被疑“画饼”。市场关注下,博彦科技也在9月10日招来了深交所的追问,深交所要求博彦科技就标的业绩承诺可实现性、5670.52%的高评估增值率等多项问题进行说明。

根据博彦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博彦拟使用自有资金合计1.23亿元以股权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江苏亚银60%的股权,其中以1.08亿元受让江苏亚银56.84%的股权,以自有资金1500万元向江苏亚银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上海博彦将持有江苏亚银60%的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江苏亚银2019年度及2020年半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48.21万元、798.38万元,对应实现净利润-98.46万元、12.6万元。但交易对方却承诺,江苏亚银2020-2022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000万元、1900万元、2800万元,承诺期内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700万元。

不难看出,江苏亚银的当下业绩较盈利预测相差不少。对此,深交所9月10日要求博彦科技结合江苏亚银的经营情况、在手订单情况、持续盈利能力及预测评估过程等因素说明业绩承诺设置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实际上,博彦科技也曾在公告中提示风险称,盈利预测是根据标的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所作出的预测,如标的公司的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可能导致业绩承诺无法实现。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在合并资产负债表形成一定金额的商誉,如果标的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除了标的盈利预测引发质疑之外,此次收购的高增值率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截至2020年6月30日,标的江苏亚银账面净资产为329.26万元,本次交易对江苏亚银100%股权的投前估值却高达1.9亿元,评估增值率5670.52%。深交所要求博彦科技补充披露本次交易所采用的估值方法、计算模型及具体参数;另外,结合江苏亚银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格局、同行业公司市盈率情况、可比收购案例评估增值和市盈率等,说明江苏亚银评估增值的合理性及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博彦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电话未有人接听。

据了解,江苏亚银主要从事计算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以产品加运营的方式切入银行客户,其核心客户群集中在江苏等发达省份的中小银行,博彦科技则系一家IT咨询、产品及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对于此次收购,博彦科技表示,是公司切入银行IT领域并获得快速成长的重要机会,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拓展金融IT业务,以产品和解决方案形式切入细分领域。

针对博彦科技的此次收购,深交所则要求公司结合江苏亚银的主营业务情况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构成风险投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