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灵工”时代来临:抖音带动就业机会达3617万个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09-10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抖音为研究对象,详细阐述了该平台带动就业的特点和价值。据悉,这是国内首份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为研究对象的就业报告。

北京商报

《报告》显示,抖音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惠及广泛的个人创作者和中小企业,2019年8月-2020年8月,带动就业机会3617万个,助推“灵工”时代的到来。同时,其就业体系有着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成为带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尤其是在就业难的疫情期间,抖音带动的直播带货等就业机会,使大量从业者获得收入。

抖音带动3617万个就业机会

借助影像载体,普通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被抖音激发,抖音也通过多样化平台服务让创作更简单、变现更容易。数据显示,2019年8月-2020年8月,共有2097万人通过抖音直接获得收入,其中女性占比54%,24-40岁的中青年是就业主力军,合计占比67%。抖音为应届生、农民等各类群体带来就业机会。

张俊杰(抖音号:大山里的秘蜜)曾是一名“90后”消防战士 ,退伍后回到家乡浙江松阳。自小农村长大的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更多人尝到来自家乡绿水青山的蜂蜜。他在抖音拍摄美食、美景视频,如今已拥有255万粉丝,还将家乡特产土蜂蜜、笋干、番薯干、柿饼等卖向全国。2019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带动全村人就业和增收。

今年7月,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第三批新职业,像张俊杰一样依靠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创业者们有了“互联网营销师”的新称谓,也意味着这一职业得到正式认可。

除了个体创作者,抖音还激发企业的创业活力。截至2020年7月,超400万家企业在抖音开通企业号,其中2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比77%。他们通过抖音扩大宣传和销售渠道,更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形态,获得新的机会。

福建侠天下旅游区2019年通过抖音宣传景区,视频的火爆带动了景区热度上升。疫情后,游客数量逐步恢复,约50%由抖音转化而来。目前景区已普及全员拍抖音,无论一线工作者、职能部门还是驻场演员都有自己的抖音账号。

《报告》认为,抖音加速推进了企业运营的数字化转型,特别是餐厅、景区、酒店、零售等行业,通过抖音平台推广,使企业得以吸引和留住客户,并新增抖音运营等就业岗位。

随着越来越多人全职或兼职以拍视频为职业,抖音目前已形成连接亿万用户和创作者、商家的互利共生就业生态,产生五大类超20种岗位机会,形成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如直播运营、直播助理、选品师、场景包装师。此外,抖音还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多种就业形态,如摄影、录像和直播设备生产的相关岗位。据《报告》测算,过去一年,抖音整体带动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达3617万个。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指出,抖音拥有强大的就业吸纳和创业孵化能力,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为缓解就业压力、扩大就业规模和丰富就业类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灵工”就业更具创造力

抖音就业人员规模庞大,类型多样,形态各异。《报告》认为,其就业特色可以用“灵工”来概括,即具有灵活、灵气和灵捷的特征,更强调多元化和创造力,不同于共享经济平台及传统“零工”就业特征。

“灵工”特色体现在抖音创作者的每支视频中。“95后”安秋金(抖音号:@贫穷料理)从小喜欢美食,大学毕业后他尝试在抖音拍摄美食视频,并融入说唱、单口相声等元素,用属于自己的新潮方式,将做饭做成了一份事业。目前,账号已收获近2000万粉丝,通过广告、合作、直播带货等方式获得收入。疫情期间,他还帮助售卖销路受阻的农产品,助力农户增收。

《报告》指出,抖音就业的灵活性可进一步用“舞者”模型(The DANCER Model)解读,即:多元化( Diversity)、灵捷(Agile)、创造力(Novelty)、社群带动作用(Community)、创业和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责任(Responsibility)。

“95后”应届生全职拍抖音,返乡创业青年带动家乡特产销售、宝妈分享育儿心得……多样人群通过创作实现灵活就业,有更加自由可支配的时间和空间。他们用灵捷响应的能力,快速适应行业变化。同时,抖音账号往往以个体或小微企业的形式运营,就业人员很大程度上也在创业,有助于创业和企业家精神在普通人群中培养。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在报告发布会现场表示,在抖音上,英雄不问学历、年龄,更加看重能力和胜任力。这意味着抖音的就业性质是一种普惠性就业,是人人可参与的就业模式。每个人都可以拿起手机表达自我,在抖音上找到就业机会。

除了吸纳和带动就业,抖音还作为就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等群体提供就业帮助。今年春天,抖音成为人社部网络招聘活动合作单位。2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40所高校,累计开展515场春招直播,观看总人数超1000万,共同为大学生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提升毕业生群体与招聘企业的对接效率。

同时,为了适应就业市场对新职业的需求,为抖音创作者提供人才培养计划的头条学院深入职业技能领域,成为人社部首批国家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及人社部教育和培训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独立实施新媒体运营人才培养计划。截至2020年8月,头条学院已培训抖音学员超4万人。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手机屏幕,人们通常看到的是一个个创作者,但其背后连接着一个个家庭、组织、创业团队。我们很高兴,抖音能借助自身的产品优势和科技力量,让更多人发现自己的价值,找到就业机会,获得收入,有更美好的生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