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捍卫抽成模式 苹果反诉《堡垒之夜》开发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岳 2020-09-10

苹果和《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的对峙进入了新阶段,不好惹的苹果一纸诉状反将Epic Games告上了法院。这并不意外,作为苹果抽成规则的破坏者,Epic Games注定不会轻易达到自己的目的。杀一儆百,一旦苹果给Epic Games开了绿灯,那么效仿者也会接二连三地来挑战苹果的权威。而即便对于“苹果税”的不满者此起彼伏,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仍未有人真正能在和苹果的对峙中占得上风。

苹果不是吃素的,在关停了Epic Games的账户之后,又对后者发起了反诉。当地时间8日,苹果向加州奥克兰联邦法院提交了一份文件,指控这家游戏公司违反了与苹果公司之间的合同,并要求Epic Games停止在《堡垒之夜》游戏中使用自建的支付系统,同时寻求资金赔偿,以弥补其费用损失。

“Epic Games在这场纠纷中开了第一枪,它的任性、无耻和非法行为不能被放任不管。”苹果在文件中表示,“虽然Epic将自己描绘成一家现代企业‘罗宾汉’,但实际上它是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企业,却根本不想为自己从App Store应用商店获得的巨大价值支付任何费用。”

双方的矛盾始于8月13日。当天晚间,Epic Games推出了一项以折扣价格购买角色服装和武器的新功能,只要玩家直接付款给Epic Games,就能得到20%的游戏内货币折扣。这种直接付款的新支付方式,可以绕过苹果30%的抽成机制。

而这30%的抽成正是业内熟知的“苹果税”,苹果随即将《堡垒之夜》从自己的应用商店下架。而Epic Games则向加州北区地方法院指控苹果对其应用程序的内购分销“施加了不合理的限制,并非法保持完全垄断”。之后,苹果于8月28日正式停用Epic Games所有开发者账号,且切断其iOS/Mac开发工具权限。

虽然坐拥全球最畅销游戏《堡垒之夜》,但在和苹果的拉锯中,Epic Games显然稍逊一筹。

毕竟,《堡垒之夜》的确从苹果的App Store中收获不少。本月初,Sensor Tower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堡垒之夜》2018年3月登陆App Store至今,其总收入已经达到12亿美元。《堡垒之夜》移动端总下载量将近1.44亿,1.33亿来自App Store。

从数据来看,下架无疑会对《堡垒之夜》造成影响。为此,即便仍然未与苹果握手言和,Epic Games也在努力争取让《堡垒之夜》先重新上架。上周五,Epic Games向法官提出请求,阻止苹果公司将《堡垒之夜》从App Store应用商店中移除,称苹果此举是针对游戏开发商在游戏中提供自己的应用内购买方式的报复。

但Epic Games的这一请求遭到了法官伊冯·冈萨雷斯·罗杰斯的拒绝,理由是Epic Games并未受到任何损害,并且Epic Games“在战略上选择了违反与Apple的协议”。不过,好消息是,该法官同意阻止苹果终止Epic Games的开发者账户行为。这意味着法院给双方各打了一板。

据悉,初步禁令听证会定于9月28日举行,苹果和Epic Games之间的对峙还将持续。其实发展到现在,这一诉讼战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两家公司本身的利益,外界都在翘首以盼,一直以来被不少公司诟病的“苹果税”究竟会何去何从。

“我们自己也交过这个苹果税,之前在知识星球上有一个付费内容,如果苹果用户要购买的话,就需要支付比其他支付方式更高的费用。”调戏电商创始人冯华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App在苹果的应用商店内上架前就已经交过费用了,按理说,上架后用户和App之间的交易应该和苹果没有关系了,但用户若要通过苹果的支付方式来支付,仍然绕不开这个费用,苹果也没有给出具体的说明就定下了这个比例,这其实有点不太合理。

冯华魁表示,“苹果税”一直是被全面声讨的,App开发者肯定不太想交这个“过路费”,但鉴于苹果的强势,一般也没有办法绕开。

在Epic Games看来,苹果的抽成机制涉嫌垄断,不过苹果却坚称自己提供的服务能帮助开发者赚钱。根据苹果的说法,在苹果应用商店2019年近1400亿美元的营收中,有超过1160亿美元“完全进入了应用开发者的口袋”。

有趣的是,日前Facebook曾表示,其新版应用程序遭到App Store拒绝上架,原因是Facebook提醒用户在网络订购虚拟票券时,其付款将会遭到苹果抽成,而苹果认为“这是非必要信息”。对于“苹果税”的制定理由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苹果方面,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