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天山生物已经炒出了市梦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9-09

天山生物9月8日再度以涨停报收,似乎已经成为一只停不下来的大牛股。但亏损的业绩对应超过百亿元市值的股票,天山生物早已经是市梦率,这样的股票,一旦被套,可能将永远无法解套。

天山生物截至二季度末每股净资产只有0.45元,当前股价却高达34.66元,市净率已经高达77倍。如果它是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话,或许投资者还可以预期公司的科技含量未来能够推升业绩,但事实上,天山生物的科技含量根本达不到高科技的水平,它不是研发生物医药的,也不是研究生物基因的,而是归属畜牧业,而这个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只有20倍左右。

如果说公司的业绩还可以,投资者虽然买入的股价并不便宜,但至少也能用市盈率来衡量自己买贵了多少,但现在天山生物的中期业绩是亏损的,也就是说,投资者疯狂炒作的天山生物,完全没有业绩支撑,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花如此高价买入天山生物,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显示,近期买入天山生物的投资者97%属于资金量在300万元以下的散户投资者,这充分体现出了散户投资者的投机性,哪怕公司股价严重高估,只要有庄家在炒作,也会疯狂参与。但是也不能排除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这97%的散户投资者并非都是真正的散户投资者,他们有可能是大资金利用诸多小账户分散买卖炒作天山生物。如果真是这样,还需要监管层进一步严查相关资金是否涉嫌操纵股价。

交易行情显示,近12个交易日里天山生物的股价累计涨幅近5倍,这明显属于过度炒作,对于一只问题股、绩差股来说,天山生物目前看似风光,但最终的结局一定是暴涨过后历经暴跌,并开启漫漫价值回归之路。目前天山生物最新的总市值高达108.5亿元,用正常的估值模型去讨论天山生物贵不贵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毕竟它目前属于疯狂炒作的阶段,非理性的交易情绪很难用理性的估值模型去衡量。

但疯狂终究会过去,炒作热情也终究会降温,到时候等投资者开始理性思考的时候,就会发现百亿市值对于现如今的天山生物是多么的泡沫化,完全是不可想象的市梦率。对于这样的股票,在最后的疯狂时期如果追涨买入,投资者将要面对的只有深度被套,届时,A股的慢牛行情将与他们无关,因为天山生物可能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十年的上涨空间。

天山生物目前更像是一个投机者集中营,大家都抱着短炒的心态在买卖,总感觉最后一棒不会是自己,但天山生物的市梦率可能随时破灭,到时候总会有人接最后一棒,凡是目前仍然参与其中的投资者,都有可能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不得不承认,天山生物的走势早就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尤其是停牌核查之后,近期再度出现加速上扬的情形,但这令人羡慕的涨幅背后,很可能已经挖好了最后的陷阱,投资者一定要慎之又慎。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