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粤:跨界配置资源 北京将开发一批康养特色游线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摄影记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0-09-08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康养旅游国际论坛”期间,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康养旅游产品供给仍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短缺,因此,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搭建一个平台,让景区、医疗、中医药等各行业人士见面、实现跨界配置,共同协调形成综合的产品。”王粤透露,北京计划结合旅行社、景区等方面开发一批适用于不同人群的特色康养旅游线路。

“总体来看,我国的康养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王粤提出,康养旅游是休闲产品而非短期观光产品,供给端应让每个游客有产品可选、要为消费者制定“菜单”。她举例称,比如从时长的角度,供应商可以提供以3、5、7天为周期的产品;或者按照人群划分,旅游企业可面向儿童、中年亚健康人群、老年人群体等制定不同类型的线路;此外,如果根据地域区分,位于南方、北方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分别适合什么体质的人群,业界有待进一步明晰。王粤坦言,目前行业对于康养旅游的导引和分类还不够充分。

对此,王粤提出,希望能够通过服贸会这一契机,挖掘一些投资新蓝海、消费新需求,让合作落地,让做景区、做医疗、做药材的……各行业人士能见面,发现彼此资源的特点、各自取长补短,达到相互配置、共同协调形成综合产品的目的。“从更广泛的范围来看,很多跨界领域对康养旅游都颇为关注,而这类产品也确实可以从各种不同角度介入,所以,我们希望可以让全球的企业都能在康养旅游的‘界面’上形成合作关系,推出各种适合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体质消费者的产品。”王粤表示。

具体到北京,王粤介绍,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了一些康养旅游类的新网红打卡点,比如医药植物种植园等,“我们希望通过将这类目的地与户外项目结合,来向游客推介一批药材种植基地,让游客在休闲度假的同时认识药材、了解药性。”她透露,下一步,本市将结合旅行社、景区等方面开发一批康养特色游线路,分别面向有团队游、自驾游等需求的各类人群。

不过,王粤也提出,目前我国现行的产业用地政策在康养旅游用地方面还缺乏一些弹性,希望随着产业进一步纵深,相关问题也可能得到更有效地解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