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吉鑫科技大股东应补偿踩雷投资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9-08

吉鑫科技披露公告自曝数亿元关联方违规占用及违规担保,公司股价在9月7日近乎跌停收盘。在本栏看来,吉鑫科技大股东不仅应该在规定期限内归还上市公司违规占用的资金,还应该补偿因此次黑天鹅事件而踩雷的投资者,不能让大股东的违法成本太低。

吉鑫科技从报表上看貌似还不错,毕竟截至二季度末每股净资产还有2.61元,每股半年度收益也有0.105元,而且总股本也不足10亿股,按照3.07元的最新股价计算,总市值也就是30亿元上下,这样一家相对袖珍的小盘股,业绩也还可以,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怎么就能走出如此疲弱的走势?关键的因素还在于投资者对于公司管理层的诚信失去了信心,动辄就被关联方占用2.441亿元,这些资金原本是要为吉鑫科技股东创造财富的,现在却被关联方无偿占用,而上市公司给出的处理意见仅仅是30天内归还,如此低的违法成本,怎么能不让大股东们产生贪欲。

如果违规占用资金仅仅是限期归还了事,那么偷窃是不是也可以限期归还之后就能当作没事发生?本栏认为,吉鑫科技的关联方实实在在地损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而且给其他股东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而这一切,显然与大股东的不负责任分不开,所以本栏认为,不仅仅要归还挪用资金,还要数倍赔偿给上市公司,不如此不足以平民愤,不如此不足以儆他人。

此外,受到损失的不仅仅是其他股东,在股价暴跌之前买入股票的中小投资者同样遇到了无妄之灾,大家本着价值投资的理念买入低价科技股,可是谁能想到刚买入就爆雷,如果是公司经营问题或者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引发公司业绩下滑、股价下跌,那么投资者自然要买者自负,但资金被关联方直接占用,这就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所以,不明真相买入吉鑫科技股票的投资者同样也应该得到补偿。至于补偿的办法,可以从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时点算起,凡是高价买入的投资者都可以要求大股东按照买入价格回购股票,这样才能让中小投资者避免损失,同样也让那些想挪用资金的大股东们引以为戒。

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和处罚,本栏一如既往地坚定认为,犯错误的如果是大股东,就不要处罚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是全体股东的,谁犯错就处罚谁,不要让上市公司过多地退市,凡是能拯救的还是应该拯救,能自己复苏的还是要多给他们一些时间,但是犯错误的大股东一定要被处罚,要么将持股拿出来赔偿给其他股东,要么就在重组过程中用于鼓励重组方的进入。当然,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法可依,所以管理层制定规则非常重要,资本市场无小事,不能让大股东因为监管处罚力度的不足,而让他们不惧处罚。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