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物美张文中:线上零售竞争将改善生产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述评 何倩 网编:王巍 2020-09-07

受疫情影响,无论是生鲜电商还是实体零售,线上竞争变得尤为激烈,供应是否扎实、运力与时效是否给力、商品是否实惠又新鲜,均考验着零售企业的实力。对于这一问题,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服贸会现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张文中坦言,“竞争是好事,线上零售竞争将改善生产力,最终是为提升效率,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北京商报

改造传统零售

在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现场,就零售企业该如何以数字技术提升企业效率,数字化进程将如何革新零售行业,张文中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数字化新时代对于传统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使传统产业具备新的创新能力,也使电子商务这个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后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也会更加紧密地融合。

无论是电商将触角向线下延展,还是实体企业打通线上渠道,实现双轮驱动,在疫情的倒逼下,两者的双向渗透既是企业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提升抗风险能力,更将对零售行业的供应链生态产生深刻影响。

事实上,作为一家传统的实体零售企业,物美不仅早已调转船头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还在2015年创建分布式电商品牌“多点Dmall”,以商业数字化来帮助传统零售升级改造。同时,为传统零售商提供了自助购、自由购等智能购物解决方案,将线下的消费者转化成为数字化会员。

数据显示,目前多点已经服务了100多个零售企业、13000多个店铺,拥有1.1亿的用户,月活达到1800万。张文中认为,多点最核心的就是五个要素:刚需;高频;低投入;可持续,高增长;零售数字化操作系统。

“在业内,人们已经不再争论要不要做数字化转型,这已经成为过去的话题,”他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数字化试金石

意识到数字化升级的重要性只是第一步,对于企业而言,真正将数字化落到实处才是关键,疫情给了企业们尝试的契机。

受疫情影响,前置仓营业,在此情形下,每日优鲜以智能化数字系统迅速分担单仓的订单,有效缓解仓内爆单的压力,而仓内固定的动线设计、骑手智能配送系统等则进一步在特殊时期发挥优势,为订单的强压提供了支撑。

而物美、多点则在疫情期间联合推出了“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服务站”。物美多点利用大数据选取消费者日常需要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粮油等最基本的居家做饭生活的必需商品组成套餐,满足百姓一站式购物需求。社区居民通过手机多点App下单,选购各种套餐,物美物流中心发挥供应链优势,集中分拣,及时发送到各个社区。消费者按订单到服务站自提,购物结账提货全程不接触。

“物美当前的线上销售占比已达到80%,数字化平台的成熟以及扎实的网点支持,物美现在能达到30分钟送达,在分拣环节我们也不断革新,因此我们能在疫情期间迅速反映消费者的需求,”张文中说道,“今后,物美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进程,而且数字化一旦取得初步成果,网络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进一步放大它的功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倒逼供应链升级

数字化进程对零售供应链体系最显著的影响,便是效率的大幅提升。而高效率所带来的降成本,则成为企业领先于同行的重要加速器甚至是核心。

张文中认为,企业要彻底回归商业本质,找出问题,并将这些问题用数字化理论、方法、技术、经验进行解构、重构,也就是标准化和模块化。一个现有的大型零售企业,可能会被解构成800个标准模块,而标准模块就是最小可行化产品,它们能形成闭环,真正提升工作和生活效率。

至于当前实体零售纷纷转战线上所导致的激烈竞争,张文中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部分企业以资本“烧钱”,可能会对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零售企业来说,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便是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相信这样的竞争有利于改善生产力”。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内农业产地仍然存在供应分散、分销链路复杂、产品难标准化等难题。零售专家胡春才表示,目前生鲜行业中,众多零售企业在供应链上进行探索,并整合资源。然而,从上游解决“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的供给模式,到下游消费端保证生鲜品质,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局,行业内还未出现能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的玩家。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产品质量,对于食品安全越来越关心,而且数字化为我们更好地实现高标准、严要求提供了基本的保证,”张文中在会上说道,“随着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进一步提高,产地直采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更有效、更安全、更直接地直达城市流通中心,直达超市,直达老百姓的餐桌,这就是我们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的未来。”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