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2020)》发布:冰雪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杨卉 摄影记者:杨卉 网编:王岳 2020-09-06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杨卉)9月6日,在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发布了《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2020)》。徐玉长指出,就目前研究的情况来看,中国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基础设施和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在交通、安全和卫生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现场拍摄

据悉,为服务国家冰雪旅游业发展战略,推动冰雪产业数字化发展,长白山管委会和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单位共研发了《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2020)》。指数该指数以我国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研究对象,对冰雪旅游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评估,并针对我国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发展现状、增长趋势进行了量化评估,为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有冰雪旅游资源的地区提供发展路径参考。

徐玉长表示,从目前研究的情况来看,资源方面,中国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从东北、华北到西北的新疆,我们的冰雪资源各有特色。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中国冰雪旅游产业正进入稳定发展期,也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从市场消费的角度来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喜欢冰雪,越来越频繁地参与冰雪的运动。冰雪旅游应该说已经成为人们的一项时尚。从区域来看,受益于优良的气候条件和硬件设施,东北地区在发展冰雪体育旅游方面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也表示,得益于天然的资源优势,长白山正在加快打造冰雪休闲度假目的地,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主线,打造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体育赛事体系,瞄准东三省、京津冀客源市场,持续加大精准营销推荐。“根据相关统计数据,长白山冬季游客平均增长20%,2019年冬季游客达到了108万人次,初步形成以冰雪娱乐为主的北部雪区,以冰雪加人参文化为亮点的西部景区和冰雪加温泉为特色的南部区域。在大环境下,加快推进长白山产业融合,助力冰雪经济的发展。”

在徐玉长看来,当前拥有冰雪资源的地区政府越来越重视冰雪资源的开发,支持冰雪运动以及支持冰雪旅游、冰雪产业的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和条件得到了逐步的改善。不过,他也直言,尽管当前冰雪资源地区在交通、安全和卫生等方面有很大的改善提升,但也有短板。“比如说因为交通不便,我们国家有很多非常美丽的有冰雪的地方,人们还很难到达。”徐玉长称。“总体来看,我国冰雪资源丰富,冰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中国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之后,冰雪产业必将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