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起到了重构的作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0-09-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9月5日,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计划于今年底前正式签署及中国提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ITPO Beijing携手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共同举办了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区域产业链合作”线上研讨会,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经济、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和投资贸易新趋势、新理念等前沿话题,邀请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专家展开交流与对话,多维度为中国投资贸易与服务业相结合(IPaaS)推动包容性可持续工业发展(ISID)进言献策。

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表示,“中国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贸易进口,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疫情凸显了提升全球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中国疫情率先得到缓解,克服重重困难举办了这样大型的国际化展会活动,可以说,既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公共产品,又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担当精神。我相信中国将会成为全球资本、技术和人才的避风港和洼地。”

武雅斌介绍,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很多机遇,包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实现更高的工业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现有产业生产规模的增加、产出的增长,以及价值链中的工作协同;创造出新产品、新产业等。

在他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起到了重构的作用。这表现在,引起产业全体系的智能化,例如以打通企业运营“信息孤岛”为核心的智能工厂模式,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引领和快速响应多样化市场需求的柔性制造模式等。此外,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还将赋能传统产业。大数据将市场信号从需求端直接传导到供给端、消费端,拉动和倒逼产业端,有助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真正的柔性生产和定制化生产。

此外,它加快了传统贸易方式转型、全球网络零售市场形成和传统营销渠道转变,未来全球商品将通过数字化营销平台、网商等直达消费者。

他指出,在这种趋势下,区域价值链地位将大幅上升,特别是疫情后,生产制造环节逐渐向消费地靠拢,投资将更集中在像中国这样的消费市场。

在“双循环”方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会上表示,内循环为主体是中国很大程度要执行扩大内需的战略,中国采取扩大内需的政策有利于给RCEP成员创造更多订单、消费投资进口的需求。在双循环的内环,重点就是RCEP的成员。成员间要共同加强合作,同舟共济。要加强企业家、民众、社会组织、政府之间的合作。真正推动经济全球化。他说,“有一个信念是非常坚定的:开放能够带来进步。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创造更多就业,RCEP成员的合作应该是中国推动全方位国际合作共同努力的方向。”

此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ITPO Beijing区域协同项目专家许京对“双循环”格局下的国际产业链合作的推进路径进行了系统阐述,就国内大循环如何协同全球、服务中国,国际大循环如何协同RCEP、服务全球,从而在“双循环元年”实现从“在中国制造”到“为中国制造”的转变,帮助中国完成从“被世界配置资源”到“主动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过程进行了解读。许京还就自贸区如何体现自身价值与担当,推进建设“双循环”枢纽与现场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

河南省委外办主任付静则介绍了河南省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她说,“河南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巨大的劳动力市场,是中国的粮仓,是国人的厨房,是世人的餐桌。河南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文化旅游大省,是联结境内外、辐射中东西的交通枢纽,是对外开放的大省。网上有跨境电商,路上有中欧班列,空中有丝绸之路。”她介绍,河南省近年来高度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改善河南省服务贸易发展的环境,服务贸易结构不断改善,规模快速扩大,对经济增长拉动的作用日益明显。作为此次服贸会主题省之一,河南省将继续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改善河南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目前,河南省正积极推动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北方区域协同中心落户郑州,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在区域产业链合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