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海淀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补贴标准出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卢扬 2020-09-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9月4日,北京市海淀区养老服务管理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海淀区正式出台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政策,老年人可根据身体情况及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通过对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由专业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同时,满足条件的老年人还可享受适老化改造补贴及服务补贴。

具体来看,具有海淀区户籍且实际在海淀居住,年满65周岁及以上,经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为失能或失智的老年人;年满80周岁及以上,独居、空巢、孤寡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自理老年人;年龄在60-64周岁,登记为1-2级的视力、肢体残疾人和等级为1-3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可享受这一政策。已纳入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范围的,按原政策执行。

补贴方面,根据相关政策,申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老年人家庭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可根据老年人身体评估情况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为轻度失能不超过800元、中度失能不超过1500元、中度失能不超过2000元,超出部分由个人承担。重度失能老年人家庭不适用适老化改造的,可选择每月80元辅具租赁补贴。已享受过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政策的,不再重复享受。

同时,除了适老化改造补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还可享受服务补贴。根据相关政策,80周岁以上独居、空巢、孤寡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自理老年人,每月免费补贴300元额度的居家养老服务,实际服务费用低于300元额度的,按照实际服务费用补贴(仅限于享受确定的服务,不发放现金)。已享受北京市重度失能护理补贴的老年人,每月免费补贴600元额度的居家养老服务。实际服务费用低于600元额度的,按照实际服务费用补贴(仅限于享受确定的服务,不发放现金)。经综合能力评估为轻度、中度失能的老年人,按照申请人实际发生服务费用的50%给予服务补贴,且轻度失能每月最高补贴500元、中度失能每月最高补贴9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述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可享受补贴的服务大部分为老年人所需的基本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居家护理、餐饮服务以及安宁服务等内容,如居家保洁、上门助浴、陪同就医、送餐上门等。海淀区民政局会将养老服务机构清单进行公示,包括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老年人可就近选择合适的机构。

在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看来,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主要还是集中在家庭养老上。“不少老年人出于多种因素不愿前往养老院养老,如何解决这部分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难题很关键。”他进一步表示,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时,会遇到子女或监护人的照护时间难以得到充分保障的问题。“大部分子女仍需正常上班,很难时刻关注到老年人的情况,即使能保证时间或雇请家政人员,也存在照护模式不够专业,缺乏基础医疗护理知识等现象。家庭养老床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一些专业性较强或急需的服务,通过周边的养老驿站或养老院的专业设备及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来满足居家养老老年人的日常照料需求。”党俊武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