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服贸观止 | 服贸焕“绿意”:垃圾回收风口的另一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9-04

小黄狗官网

服贸会如期而至,30余家不同领域的企业带着自家“绿色方案”高调进驻,这其中不乏专攻绿色环保领域的科技公司。随着今年5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重磅发布,垃圾回收产业重归风口。然而,即便在绿色环保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这些企业的绿色故事却像是极难复制的孤本。想长久立身,要资本、要政策,也要找准行业痛点,求新求变杀出重围。

征战服贸会

服贸会开幕,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牵头负责的环境服务系列活动也成了服贸会整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期间将展示众多绿色发展新成果。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介绍,环境服务系列活动将围绕绿色产业和环境服务业两大主题,通过展览展示与会议论坛系列活动,多维度展示和助推各类市场主体的合作与发展。

3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绿色经济企业将在展区亮相,包括特斯拉将在展区亮相自主研发的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与电动汽车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技术等,丰田汽车将展示高性能电池燃料堆技术应用;小黄狗将展示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和智能四分类垃圾投递回收亭等设备……

“这次参加服贸会,我们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和智能四分类垃圾投递回收亭等设备,设备有人脸识别、智能定位、智能称重、满载预警、自动售卖等功能,拥有专利超14项。”互联网+垃圾分类头部企业小黄狗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赵鹏程介绍称。

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的三个多月间,北京市厨余垃圾分出率直线飙高。数据显示,7月份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较4月下旬增长470%,分类容器设置率也达到93.2%。这也意味着,智能垃圾回收机这门生意在经历了漫长的摸索和蛰伏,重新站上风口。

截至8月底,小黄狗已将触角铺向了全国39城,北京、上海、重庆及东莞覆盖率最高。其中,公司设备仅在北京地区布局就超过1098台机器,覆盖超500个社区。

“消失的准备”

但要注意的是,这次征战服贸会更像是小黄狗凯旋后的一次高调亮相。在经历了破产风波后,今年1月,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小黄狗的重整计划草案,这场重整历史5个多月后完成。后期,中植国际等股东进驻,小黄狗进一步开启“精耕模式”。

“做智能垃圾回收机要做好时刻消失的准备,毕竟投进去的是真金白银而收回来的是垃圾。”在约访过程中,有创业者直言。同样深耕垃圾分类回收产业的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源鸿也说,如果不懂这个行业,没有形成资金回血机制,是难以长久维系的。垃圾分类不应该仅仅是垃圾桶的变革,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全链条垃圾回收系统也是应时之需。

如今的小黄狗与爱分类有了不少相似之处。例如,他们都将目光从垃圾桶挪开,看向中端收运这条隐形的产业链条,而事实证明,这项决定远比垃圾回收更长远。

“垃圾就是被放错地方的资源。”在徐源鸿眼中,干垃圾被运往分拣中心的路途对公司而言,是垃圾分类全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而分拣车间的生意顺利招徕海外资本的垂青。例如,荷兰Nihot公司与爱分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其分拣车间引入人工智能机械臂、分选机等设备,进而实现分拣精度最大化。

环保科技以何立身

在此前走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前北京美一点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小型创业公司,曾在2015-2017年的三年间,致力于开发智能垃圾回收终端,投入成本300万元左右,然而后期亏损严重。在这三年间,公司已在极力压减成本。“股东并不拿钱,但开发端人工成本已让公司难承其重。产品没有太大市场,如果要规模化就要继续投入资本。”其创始人王雁茂表示,“三年时间算是撑得挺久,这期间也见证了同行企业大批溃败。”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环境史硕士、环保 NGO “零废弃村落”发起人陈立雯指出,在过去十多年间,不断有企业在做基于互联网废品回收的尝试。它们通过政府资源获得支持,而风口过后则需要找到自我运营的能力。“近几年随着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概念的兴起,很多企业聚力通过可回收垃圾找到一条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不过不能忽略的是,当前垃圾回收和分类企业仍需更多聚焦可回收垃圾,而我国社会对此已有天然基因和丰富的经验,并不必过多担心。后期,我们可将思路更多转向后端厨余垃圾及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与处理。毕竟这方面污染控制成本非常高,而厨余垃圾处理生成的肥料可以有效缓解土壤板结等问题。”此外,陈立雯进一步表示,“垃圾处理工程的推进仍要充分倚仗共建共融的社会治理,在形成了良好的社区生态的基础上,这项工作才能更进一步。”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