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少儿英语AI课模式获客成本高企 扩科将成行业常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网编:卢扬 2020-09-04

各在线教育官网截图

资本向在线教育头部企业靠拢的趋势正在越来越明显。截至9月4日,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除了作业帮和猿辅导等主打K12学科的在线教育公司刚刚获得巨额融资外,以伴鱼和火花思维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公司也在上个月相继宣布获得过亿美元的新融资。此外,随着少儿英语品牌和少儿思维品牌陆续发布扩科战略,整个在线教育赛道的边界正在逐渐模糊。

AI课获客成本高企

少儿英语的热点商业模式在哪里,该领域的营销大战的战火就会蔓延到哪里。

今年夏天,少儿英语企业旗下的AI产品广告密集出现在了各大城市的公交站和写字楼里。据业内人士透露,少儿英语AI课模式的获客成本今年以来居高不下,包括字节跳动旗下瓜瓜龙、猿辅导旗下斑马AI课等均在暑期投放大量的广告费用。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曾经被称为烧钱大战主力模式的“在线一对一”获客成本则在下降。8月18日,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宣布获客成本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刚刚获得了1.2亿美元融资的伴鱼宣布,其在线欧美外教一对一模式的获客成本近乎为零。

伴鱼创始人兼CEO 黄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目前少儿英语一对一我们完全靠自有流量转化,没有进行市场推广获客,整个一对一赛道的获客成本可能在下降,说明该领域的玩家在减少,毕竟长期来看,如果一对一只靠投放来获客,那这种模型不会特别的好。”

长期以来,“一对一”模式的规模不经济饱受行业诟病,但由于相关头部企业陆续退出烧钱大战和AI课模式渐受追捧,少儿英语的营销主战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资本扎堆头部企业

今年以来,资本对教育赛道中头部教育公司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线教育企业的融资额大部分都是过亿美元。随着资本持续看好低幼启蒙赛道,资金也在朝相关该领域的头部教育公司聚集。

8月17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宣布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据悉,本次融资是2020年以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融资金额最大的一起融资事件。8月26日,火花思维宣布完成E1轮1.5亿美元融资,并同步发布了“小火花AI课”和英语产品。而就在今年3月,猿辅导宣布完成10亿美元的新融资,其中,猿辅导旗下斑马AI课的长期正价班学员超过50万。

融资热潮之下,是整个在线少儿英语赛道市场渗透率持续走高的趋势所在。据中科院发布的《2020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报告》显示,当前整体课外英语用户规模在2650万人,在线市场渗透率达到22%。受到疫情影响,今年2月至4月,在线教育需求火爆,行业渗透率快速提升,预计2021年底,在线青少儿英语渗透率将达到37%,2022年渗透率将达到51%。

当被问及资本向头部企业聚集所代表的行业趋势时,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于进勇谈到,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存在头部效应或者光环效应的概率是非常高的,有可能在一个细分领域里边,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头部效应很强,甚至就前两名会占到整个市场非常高的份额,但到第三名可能就会活得非常艰难。

扩科将成常态化

扩科已经成为少儿英语赛道的常态化布局,甚至还出现了少儿思维品牌扩科英语产品的现象。目前字节跳动的瓜瓜龙英语、瓜瓜龙语文、瓜瓜龙思维都已经上线,而斑马AI课的斑马英语、斑马语文和斑马思维也悉数到场。

据VIPKID联合创始人张月佳表示,VIPKID除了在线外教一对一产品外,还推出了中外教培优课、英语启蒙课、数理思维等多个课程产品。而在宣布扩科英语之前,火花思维已经上线了相关语文类的产品。

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的伴鱼也有着同样的扩科计划。黄河谈到,所有具有一定规模的教育公司都在想通过更多的教育类型产品来持续获客,“一开始大家都是单一品类切入,后续都会打造产品矩阵。无论是少儿思维还是少儿英语,未来都不会成为明显的在线教育公司标签,扩科将成为行业常态化发展方向。”黄河强调。而在此之前,伴鱼的产品矩阵就覆盖了英语启蒙分级阅读产品绘本、在线一对一欧美外教产品伴鱼少儿英语、及AI类产品伴鱼AI和伴鱼精读课。

8月20日,黄河在公司五周年内部信中强调了其业务方向:深耕少儿英语、扩展到多学科及国际化。业内人士指出,少儿英语品牌向多品牌、多学科布局的动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也能同步降低公司相关产品线的获客成本。

在投资人看来,扩科是在线少儿英语领域非常正常的现象。北塔资本投资总监李逸飞谈到:”当在线教育企业到一定体量就要追求增长,通常增长的方式有好几种,一种是拓展新的领域,另一种是追求用户数的增长。但只靠单一学科去获得用户增长会遇到瓶颈,相较而言,扩科这种增长模式难度更低,只要有一家去扩,其他家必然会跟进,扩科是从收入规模和综合考量上来看更划算的一个动作。”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