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看待海天味业“跳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9-04

9月3日,海天味业(603288)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大幅跳水的走势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虽然说海天味业业绩很好,是名副其实的酱油之王,但是目前超90倍的市盈率已经很难定义为低估值水平。尤其是在海天味业高台跳水之后,很可能意味着多杀多的格局显现,投资者应警惕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大风险。

食品饮料股票之所以股价长期走牛,与公募基金的集中持有密不可分。几种不同的力量买入少数股票,俗称机构的抱团取暖,让被购买的标的股的市盈率和估值水平都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虽然说机构投资者预期这些公司未来的业绩还会继续增长,但毕竟持续的慢牛走势之下,以海天味业为代表的消费蓝筹股已经积攒了很多的获利盘,如果有任何的风吹草动,这些个股中有的股票股价就可能开始出现松动,紧接着会有更多的资金选择撤离,于是引发股价进一步回调,最终形成高台跳水的走势。

对于这样的走势,受伤最严重的还是中小投资者,毕竟机构投资者买入这些股票的成本很低,即使是高台跳水,机构投资者依然是利润丰厚,但是中小投资者一般都是看到股价持续走高之后才追涨买入,他们的持股成本相对更高,一旦股价高台跳水,就有可能出现投资亏损。最重要的是,这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打击很大,不排除中小投资者重新回到投机炒作的错误道路上。

交易行情显示,今年以来海天味业的股价区间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一倍,而同期大盘的涨幅仅有不到11%。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类个股受到市场热捧,机构的抱团让消费类个股的股价持续走高,尤其是在近期中报披露之后,消费类个股更是出现了加速上扬的情况。股价上涨肯定是好事,但投资者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尤其是那些在近期才刚刚买入消费类个股的投资者,需要考虑更多的应该是投资风险。诸如,在股价已经翻倍的基础上,海天味业目前最新的市值是5995亿元,对应的市盈率是92.2倍,对于一只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来说,即便是考虑到龙头股的溢价效应,目前的估值水平也很难说是低估。

本栏并非不看好消费类个股的未来发展,只是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看,目前消费类个股的投资性价比已经并不划算。对于一些获利颇丰的投资者而言,很可能随时选择获利出逃,然后去重新布局估值合理,更具备安全边际的行业股票。

而且,以海天味业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股价持续上行的主要动力在于机构的扎堆,在股价上行过程中,机构的抱团取暖对稳定股价、锁定筹码有很大的好处。但在高估值区间,众多的机构对海天味业后续的股价走势一定会出现预判上的分歧,就比如9月3日的盘中放量大跳水,相信一定有机构选择了落袋为安。而当机构出现分歧的时候,消费类个股的上行动力就会大大减弱,甚至开始承受各路机构出逃的抛压,其中的投资风险需要投资者格外注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