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新三板保险中介中考放榜:净利润“两重天” 退局者频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9-02

壹图网

继上市险企半年报收官后,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中考”成绩单也拨云见日。北京商报记者9月2日统计发现,21家披露半年报的保险中介机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而净利润则同比减少3.73%。其中,8家保险中介机构净利润负增长,有4家机构亏损,有甚者亏损面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离别季”再度上演,年内四家保险中介机构公告摘牌,欲挥别新三板。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险企净利润的分化,与不同保险中介机构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变化不同的应对措施和风险承受能力有着主要联系。而细究背后原因,一方面,在疫情、政策以及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导致的业务收缩,以及自身改革等措施带来的成本增加,综合导致了部分保险机构净利滑坡;而另一方面,政府大幅补贴、业务缩水导致成本下滑也成为部分机构净利润飙升的原因。

四家营收净利双下滑

已披露半年报的21家保险中介机构中,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者有10家,升高者有11家,类似两极分化的情况还出现在净利润方面,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统计显示,上半年21家保险中介机构合计获得营业收入25.30亿元,同比上升1.53%。具体来看,盛大在线、诚安达、民太安位列前三。其中,盛大在线居榜首,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10亿元。而营业收入增速方面,创悦股份则增速最快,为57.48%。

从净利润来看,21家机构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10亿元,同比下降3.73%。具体来看,包括新一站、宜信博诚、润华保险、鼎宏保险、华成保险等在内8家中介机构净利润下滑。其中,新一站亏损面不断扩大,且增长率垫底。上半年,该公司净亏损742.42万元,同比下滑128.48%;而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18.81万元,宜信博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七成至46.18万元。此外,润华保险、鼎宏保险、同昌保险、华成保险及盛大在线的净利润均下滑超20%。

此外,创悦股份、宏大股份、昌宏股份上半年也出现净亏损,分别亏损130.42万元、116.9万元及47.85万元;而四家中介机构营收与净利润双下滑,包括盛大在线、同昌保险、华成保险和新一站。

对于营收下滑且净利润亏损扩大的新一站,北京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而对于营收下滑的原因,新一站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人员出行减少导致旅行险及货运险等减少所致。

华成保险也表示,营业收入出现降幅,主要因为报告期内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市场影响较大,客户购买力下降,经济复苏速度放慢,导致公司业务量下滑,带来业务保费的减少,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下滑。

政府补贴成盈利“法宝”

多家公司半年报显示,净利润波动的背后,政策利好与政府补贴的身影频现。以一正保险为例,据该公司半年报解释,报告期内公司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催收款项,加之2020年度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了企业负担。

与之类似的还有大生泰丰,其上半年利润实现了6.48%的正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本期收到挂牌奖励200万元;而中衡股份高达45.82%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则主要是政府补助集中报告期内到账所致,尤其是基地建设奖补兑现105万元,为公司入驻合肥高新区建设全国总部基地一事一议奖补政策。

除此之外,部分险企因疫情导致业务缩水,在营收滑坡的同时,成本、费用加剧收缩,反而带来了净利润的上升。以民太安为例,上半年公司45.35%的净利润增长率,主要是来自于本年相关成本费用的下降,如社保、房租获得一定的减免,且差旅费、会议费支出降低。

同时,许多中介机构表示,其利润的波动与车险市场生态息息相关。鼎宏保险表示,本期毛利率下降,主要系车险“报行合一”政策实施后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导致营业成本增加,盈利能力下降;而针对-36.88%的净利润降幅,华成保险半年报则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汽车市场及整体经济环境不乐观,消费者购买力下降,保费规模出现下滑,收入减少及分支机构设立成本投入增加,导致报告期内净利润下滑。

此外,也有部分保险中介机构的净利润波动以自身改革为主因。面对-8.38%的净利降幅,安泰保险则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为拓展自有机构业务及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及科技板块的业务,增加人员投入,开拓成本较高,故营业成本上升幅度超过营业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总结认为,险企利润分化反映出现保险业的同质化程度在下降,险企之间在产品服务、销售渠道、投资、风险化解和承担等方面的特征差异增强。其原因包括,宏观环境和技术变化很快、消费者需求升级、创新的空间增加、险企的经营目标更为长远和多元化。

“离席者”再添四例

挂牌门槛低、费用少、能融资“补血”等特点,成为保险中介机构彼时登陆新三板的主因。然而,近两年,“离席者”却频现。截至9月2日,包括安泰保险、众信易诚、汇中保险、汇安保险四家保险中介机构公告撤出新三板。

如众信易诚公告称,因公司无法在2020年6月30日前披露《2019 年年度报告》,对主办券商的问询亦未做相关回复,亦未向主办券商提交相关材料,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相关规定,股票自2020年7月1日起将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停牌。

除此之外,7月20日,安泰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同时,汇中保险也在同日发布公告,称其同样于7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而早在今年3月,汇安保险也暂停挂牌。

为何上半年保险中介公司屡屡退场?王向楠认为,这些中介公司的经营状况未达到原先预期,业绩没有随保险业整体同步成长。而且,大多数缺乏央企和互联网平台股东背景的中介公司,尤其是财产险业务为主中介公司,今后的业绩还面临着考验。由于不能转板,便摘牌来节省相关费用支出。

与此同时,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也认为,导致保险中介机构停牌的原因主要为以下三类:首先,新三板上市的好处没有达到预期,甚至出现了负效果。有些公司当初新三板挂牌是希望能够有利于公司形象宣传,能够更好地融资甚至可以有机会转板到主板上市。但是,实际结果是新三板挂牌之后需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更为严格,为此公司需要支付更高的成本,但是融资效果并不明显,至于转板更是难以企及;其次,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对专业保险中介形成了巨大挑战,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最后,国家取消了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之后使得市场进入门槛降低,也加剧了市场竞争。

对于停牌的原因,有中介机构便坦言,自2018年挂牌以来,未能实现预期的经营效果,同时因保险代理行业政策等因素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且公司挂牌后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导致公司的运营成本上升。

而对于为何保险中介公司转板难的问题,资深保险经纪人李玉表示:“交易机制会倾向使得新三板流动性不强,股票交易不活跃,融资变现难度大;除此之外,从保险机构角度来讲,由于传统型行业特点的原因,企业本身直接转板也比较难,这是行业逻辑所致。”

“保险中介机构利润来源比较集中,从上游保险公司到下游的销售端口,其间能够扩大利润的余地,正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而不断变小。”李玉认为,虽然保险行业赛道整体仍然较宽,但是保险中介机构垂直性、专业性较强,“在行业激烈竞争面前——不要说未来中长期规划,哪怕是‘短期1-2年内实现强劲的发展’这样的小目标,对任何一家中介机构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