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抱团过冬的国产葡萄酒能否逆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茹 摄影记者:魏茹 网编:赵述评 2020-08-30

北京商报 魏茹/摄

对于酒企而言,疫情既是措手不及的变数,亦是衡量企业发展的严格考官。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接连披露,国产葡萄酒也终究未能抗住疫情的重压,11家上市、挂牌酒企营业收入增幅全数下滑,8家葡萄酒企净利润出现亏损。而上市酒企业绩低迷,仅是国产葡萄酒整体不景气的缩影。据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销售收入下滑近半成,利润下滑将近一倍。

目前中国葡萄酒行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在进口葡萄酒冲击之下,叠加疫情影响,国产葡萄酒生存越发艰难。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启动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反倾销调查,无疑让国产葡萄酒缓一口气。在业内人士看来,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2020年应该是国产葡萄酒的谷底,但从整体环境来看,国产葡萄酒即将迎来利好,预计从明年将呈现上扬曲线。

行业业绩积弱

葡萄酒处于行业调整期,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再度承压。从数据上看,2019年上半年,11家上市、挂牌葡萄酒企总营收约为41.62亿元,净利润约为6.07亿元;2020年上半年,11家上市、挂牌葡萄酒企总营收约为21.47亿元,同比下滑48.4%;净利润约为1.51亿元,同比下滑75.1%。

纵观国内上市及挂牌葡萄酒企,张裕仍一家独大,营业收入占比超半数,净利润甚至高于11家酒企总利润。北京商报记者梳理11家国产葡萄酒企半年报发现,张裕实现营业收入14.02亿元,占比总营收65.29%;净利润为3.07亿元,为11家酒企总利润的二倍之多。而细观其余10家葡萄酒企,营业收入全数下滑,9家酒企净利润下滑,8家酒企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伴随疫情好转,由于商务活动和聚饮还在恢复之中,国内葡萄酒市场仍处于波动恢复期。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葡萄酒产量12.71万千升,同比下降30.15%;销售收入44.86亿元,同比下降28.92%;利润实现1.13亿元,同比下降63.06%。

对此,易久批副总裁殷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2011年起,国产葡萄酒长期稳健发展,2013年左右出现微幅调整,而在近几年出现整体回调属于正常现象。而受疫情影响,葡萄酒消费场景停滞,业绩下滑也难以避免。

受困现金流转

国产葡萄酒在上半年的业绩低迷,均以“受疫情影响”而一言概之,但产量下滑、经营不善实则由来已久。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葡萄酒企上半年财报发现,7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5家酒企存货增加,6家酒企预收账款为空白。其中,ST中葡存货高达15.0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48.70万元。对此,殷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葡萄酒消费逐渐下滑,导致库存长期积压,系列问题叠加体现在酒企经营业绩上。

现金流下滑,库存积压,国产葡萄酒便不约而同地转向借贷。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ST威龙刚刚勉强从借贷纠纷、违规担保等事件中脱身,但四成股份已被拍卖,日后发展仍是未知数。同月,通葡股份再度因借款问题被实施风险警告,由“通葡股份”变身“ST通葡”。同时,中葡控股股东国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在去年历经20轮冻结及轮候冻结,而主要原因同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此外,原歌酒庄也因陷入两笔借贷纠纷导致酒窖被查封。

在资深葡萄酒从业人士李欣新看来,国产葡萄酒企业为了获得现金流,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进行借贷,到期难以偿还或被冻结。同时,国产葡萄酒的销量并非看上去的光鲜,部分葡萄酒企的产品并未进入市场流通,大多用来抵押债款。但靠融资获得的现金流只能救急,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流转问题,当销量难以提升,企业资金流不能形成闭环,以债务来支撑运营风险很高。

筹谋触底反弹

事实上,国内葡萄酒行业数据已经自2017年起接连下滑,寻求自救是众多企业的筹码焦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葡萄酒累计产量为12.7万千升,同比下降30.2%。2019年全年葡萄酒的产量为45.1万千升,同比下降10.2%。2018年全年葡萄酒的产量为62.9万千升,同比下降7.4%。2017年全年葡萄酒的产量为100.1万千升,同比下降5.3%。

长期陷入调整期的国产葡萄酒也开始寻求自救,外部环境的利好也将为国产葡萄酒企雪中送炭。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酒业协会召集宁夏、新疆、北京等国内11个葡萄酒产区召开论坛,推动“国人喝国酒”倡议,同时张裕、长城、王朝等国内5大葡萄酒企业负责人也首次“抱团”集体带货。此外,商务部启动了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也让国产葡萄酒暂时松一口气,积极筹谋日后发展。

针对国产葡萄酒的未来走势,张裕总经理孙健持积极态度。孙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国产葡萄酒而言,2020年既是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也将是葡萄酒行业谷底期。预计明年国产葡萄酒企即将迎来新的转机,经营发展即将呈现上扬趋势。

殷凯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整体葡萄酒市场仍处于成长期,仅在一线城市存在结构性增长期。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虽是利好消息,但国产葡萄酒企也应积极强化品牌自身竞争力,提高产品品质,发展根据地市场或品牌强势市场,完善产品布局,发力国内葡萄酒潜在市场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魏茹/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