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资金不会舍弃主板扎堆创业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8-27

近期大盘小幅回调,市场唯一亮点是创业板个股的活跃,从创业板炒新到低价股的连续涨停,创业板强烈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太多投资者的目光。因此,有观点认为越来越多的资金会选择舍弃主板个股,转投创业板寻求更大的投资机会。不过本栏认为并不会,因为创业板的火热只是短期的尝鲜效应,疯狂过后一定会归于平静。

创业板的优势是什么?20%的涨跌停板幅度。即投资者可以在创业板获得更快的财富增值,但是这同样也存在着对应的风险,能够20%涨停,就能够20%跌停,创业板的规则变更,只能增加创业板的投机性,却不可能因此增加创业板公司的投资价值。

近期极个别低价股的连续涨停只能说明有资金在过度投机“博傻”,个股风险快速增加,不管“博傻”行情何时结束、如何结束,最后留给市场和投资者的一定是一地鸡毛,因为缺乏业绩支撑的上涨行情,注定难以持久。

事实上,就算创业板因为交易规则的变化迎来了资金的恶炒,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业板和主板之间的比价将会逐渐失衡,创业板的高估值和主板的低估值将会形成明显的对比,过高的创业板公司估值不仅会加速原本的长线投资者退场,同时也会刺激上市公司大股东、参股股东、董监高等加速减持股份,这些都会增加创业板公司的抛压,甚至最终形成浇灭投机行情的空头力量。

投资者不要认为资金会不管创业板是何点位,创业板股票的价格有多高,都会义无反顾地与创业板“谈恋爱”。只要创业板的估值高到一定的程度,主力资金一定会先行撤离,最后剩下的一定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

单从涨跌幅来看,可能目前会有投资者认为主板个股不够刺激,主板股票没有创业板股票好炒,但最后大资金长期持有的还会是主板蓝筹股,毕竟单日最高振幅40%的投机游戏,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并不会参与。

当然,本栏并不是说创业板的公司没有主板的公司好。而是说,创业板公司仅仅是因为投机的因素,估值明显高于主板公司,那么这必然会引发理性资金从创业板回流主板,当创业板里的原本资金全部撤离,留下的都是各路投机客,一旦行情出现结束的标志,就有可能引发集中的多杀多抛盘,最终不排除过度投机的个别股票出现连续20%跌停的可能。

所以本栏认为,投资者在参与创业板股票炒作的时候一定要格外谨慎,如果不是对自己的短线交易有足够的信心,最好还是对已经炒高的创业板股票敬而远之,主板有太多值得投资的蓝筹股可以买入,投资者没必要去参与“博傻”行情。如果投资者一定要参与创业板炒作,那就一定要设置好止损并坚决执行,否则不排除出现巨大亏损的可能,而且如果被高位套牢,很可能几年时间都没办法解套。

投资者应该清楚,无论是10%还是20%的涨跌幅限制,都只是交易规则的一种改变,并不会改变个股的估值水平,低估值的股票安全边际高,投机过后的股票风险大,这样的道理不会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