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复星旅文上半年收入下降五成 部分酒店度假村正逐渐恢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网编:卢扬 2020-08-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复星旅文业绩也出现了大幅波动。8月26日,在复星旅文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复星旅文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45.28亿元,同比减少50%;旅游营运的营业额降至43.11亿元,同比下降44.1%。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降低76.3%至4.72亿元,归母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亏损约8.99亿元。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复星旅文及旗下度假产品业绩逐渐回升,尤其是国内板块恢复迅猛,截至今年8月15日,重开的中国度假村已达到88%的入住率,而海南地区更是恢复了超九成。

针对上半年业绩,复星旅文还进一步强调,截至6月30日,复星旅文在超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运65家度假村。但由于新冠疫情爆发,为响应全球各国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及实施旅行限制,旗下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所有度假村及业务运营于上半年一度临时关闭。该公司还指出,由于度假村的容纳能力下跌50.9%,截至6月30日,Club Med 6个月的营业额为39.0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4.3%。其中,欧非中东、美洲和亚太地区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5%、32.1%和56.4%。

从入住率来看,Club Med今年1月至2月的平均入住率达71.6%、3月至6月的平均入住率仅39.5%。不过同样值得关注的是,6月Club Med入住率已经达到62%,和去年同期相比仅下降3.1个百分点。

除了度假村,在旅游目的地方面,截至6月30日,复星旅文旗下位于海南三亚的亚特兰蒂斯营业额达3.31亿元,同比减少49.5%。受疫情期间游客人次大幅下降所致,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客房收入和其他经营收入分别下降46.5%和52.9%,今年上半年到访三亚亚特兰蒂斯的游客仅140万人次,同比下降44%。

进入二季度以来,为了保持现金和流动性,复星旅文也采取了一系列缩减成本的措施。其中Club Med实施严格的成本管控,包括削减人力资源成本、调整租金成本并取消营销活动及各项浮动成本及开支,而亚特兰蒂斯也执行了严格的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等措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亚特兰蒂斯人力资源成本及能源成本分别减少约43%及16%。

进入暑期,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旅游旺季的来临,复星旅文及旗下度假产品业绩也开时逐渐回升。今年7月,全球已开业度假村的入住率约达61%。截至8月15日,Club Med全球共26家度假村恢复运营,重新开放的度假村约占去年同期度假村容纳能力的37%。同时,在国内方面,度假业务更是迅速恢复,截至2020年8月15日,重开的中国度假村已实现88%的入住率,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入住率更是达到95%。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都遭受了巨大冲击,而保持足够的现金流也变得尤为重要。当前由于国内疫情控制的较好,旅游业也得以迅速恢复,尤其是像海南等地,还受益于免税新政的利好,旅游度假业务已基本恢复,接下来,旅游业有望持续复苏。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称,疫情后旅游休闲行业会出现新的发展常态,行业会同时面临机遇与危机,复星旅文看好疫情后全球休闲度假行业的增长前景及市场重组机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