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创业板注册制下释放更多有效资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08-25

注册制下,创业板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幅,新股能够充分交易、充分换手,想买入的投资者可以充分交易,这些资金此前需要每天在涨停板排队等待买入机会,动辄十几天、几十天,大大浪费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此前,新股实行全额预缴款,摇号中签,余款即退。结果一到打新的当日及次日,资金市场的短期利率就大幅上涨,股市卖压加大,因为投资者需要腾挪资金打新,为什么打新的次日资金压力也会很大?因为机构投资者都是当日申购,次日结算时才缴款。

后来监管层修改了打新规则,打新不再使用资金申购,投资者视其为特大利好,其中一点就是投资者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不再需要到处准备资金申购新股,于是投资者可以把更多资金用来投资于股市,获得更多股票市值,从那个时间点开始,投资者进入了黄金投资时段。

但是新股上市阶段,仍然囤积了大量的资金,新股不断涨停,就需要不断有资金追涨,这些追涨资金同样占用了大量的资金,虽然说这些资金堆积在涨停板看起来很壮观,也很鼓舞人心,但是如果这些资金能够投入到追逐其他股票的用途中,将能更好地挖掘股票的价值,提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这对于股市的长期慢牛走势是非常有好处的。

现在创业板的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再实行涨跌幅限制,这对于资金的使用效率是一个特大利好,投资者不用在涨停板囤积大量资金,造成资金沉淀、使用效率低下,这对于股市有效资金会产生实质性的提高,这些原本囤积在涨停板的资金将能去买入其他公司股票。

同样的,不仅仅是新股上市,存量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涨停板也从10%提高到20%,这势必会减少涨停板公司家数,于是也会减少囤积在涨停板的资金量,这也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从管理层的一系列政策改革可以看出,管理层总是希望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向高效发展,允许投资者灵活地使用资金。本栏认为,如果按照这个方向推测,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新的资金方面的政策,例如投资者当日卖出股票当日就可以支取现金,这一点在期货市场已经能够做到,股票市场相信也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

此外就是T+0的交易制度也会渐行渐近,毕竟这对于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有显著的提升效果,还有就是更广泛的融资融券业务。本栏认为,未来或许除了ST类之外的所有股票都能够成为两融标的证券,融资融券的比例也能由券商根据风险因素自行制定,这样投资者的融资杠杆率将有望进一步提高。

所以,未来股市的资金供应可能会由内部及外部两方面来提高,一是合规新资金不断进入,二是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升,这些都是长期牛市的根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