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早教机构重启倒计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19

随着北京线下教培机构可申请复工的消息释出,覆盖各年龄段的教培机构都已经摩拳擦掌,开始了复工前的最后准备。据调查了解,已经有早教机构在本周末重启预约上活动课;还有早教机构表示,可以预约9月初的上课时间。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早教机构,了解他们的复工准备情况,同时了解整个早教行业即将复工的发展现状。

北京商报

积极准备

立秋已至,早教机构也终于等到了迟来的“春天”。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蓝色港湾商圈的思普润早教中心也正在为复工做准备。

思普润的学生家长齐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早教中心最新的安排表,从本周五开始,思普润原有会员可开始参加超级运动和超级厨房的活动,活动人数控制在每场8人。

思普润所在的蓝色港湾商圈,集中了一大批早幼教、课外培训和少儿素质培训类的机构。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大部分机构仍然是大门紧闭的歇业状态,只有少部分机构开放了游乐区,零散的家长和孩子正在其中玩耍。

思普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思普润早教中心只在下午开放两个小时左右的一层游乐区,二层三层的课程还在准备的过程中,没有完全恢复。

国内的早教中心大部分集中在商场和商圈内,凯德集团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凯德在北京的7家购物中心拥有儿童业态租户合计近60家,业务以儿童早幼教、教育、游乐为主。目前大部分商户还在等待工商部门的复工通知,凯德MALL·望京儿童娱乐租户将从本周开始正式营业。

虽然还未完全恢复,但对于早教机构来说,希望已经近在眼前了。8月9日,北京市教委发布通知称,即日起,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向审批机关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恢复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市、区教委审批的其他培训机构参照执行。截至目前,各类线下教培机构都在积极准备,等待开门的那一天。

目前,早教行业内的大部分机构都在做复工前的最后准备,等待各区主管单位的正式审批,某知名早教机构的校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周末拿到了复课的许可,但校区还没有实际复课,目前还在调整课程以及和家长沟通的阶段。”有业内人士预测,预计未来两周会有50%以上的早教机构能够陆续复课。

早教机构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相关课程老师在接受咨询时表示,预计将在9月初恢复课程安排。凯德集团方面则表示,目前实际复工的商户均属于儿童娱乐类,培训类商户线下课程尚未复工。

经历洗牌

近半年来的线下停课,给早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相比于其他偏重知识课程类培训的机构,早教行业对线下的依赖更深,低龄宝宝更加需要实际的接触和体验。半年过去了,进入停摆期的早教行业也迎来了一次大洗牌。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早教行业经历了破产、闭店、跑路等现象。7月15日,天通苑悦宝园早教中心宣布闭店;8月5日,位于丰台区角门东银泰百货商场内的“巧虎KIDS”早教机构发布通告宣布破产。而支撑下来的早教机构也在保存实力,暂停了扩张,据悉,大多数早教机构仍以服务现有会员留存为主,没有进一步拓展用户群体。

“从2月底开始,就不断有家长问我们什么时候复课,我们和家长的心情一样急切,希望能早日回到正常上课的状态。但在具体政策下发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消杀准备,清洁场馆等待正式复工。”思普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在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场馆的日常消杀准备工作时,思普润的工作人员谈道:“每周一固定是思普润的全馆清洁日,复工开园开课在即,机构的每一名员工都会执行严格的消杀流程,同时,在机构停业、准备复工的这段时间里,思普润分批对所有员工进行了科学疫情防控实操演练。”

坚守等待

随着教培行业的线上教学和OMO模式的飞速发展,早教行业也开始尝试积极拥抱互联网。以思普润为例,虽然线下店没能开门,但这半年他们进行了线上课程的研发。思普润的团队以外籍老师为主,采用全英文为宝宝授课。“疫情之后,思普润的外籍老师们立刻结束假期回到了北京,并进行自我隔离后回到工作岗位。”在线上,思普润研发了英语课程体系帮助孩子进行启蒙,这一课程不仅面向会员,非会员也可在微信端进行购买。

事实上,相比教培行业的其他领域,早教行业的互联网化发展一直充满了特殊性。米来妈妈MCN创始人、早教育儿专家邢子凯认为,照目前的形势来看,线下复课无法做到100%,部分中心能做到80%已经很不容易了。这就意味着机构在老客户销课方面会碰到困难,同时新生招生也是极大的问题。在疫情的影响下,大家习惯了在家带孩子,也对健康问题十分敏感,机构复课后会面临巨大的线下招生压力。所以线下的早教中心势必要发展线上的课程和服务,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探索,将面临和疫情期间相似的困难。

“第一点就是我们一定要把能做到线上的服务做到线上来,比如早教中心,把孩子的课程搬到线上的难度比较大,那我们可以把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转移到线上,比如早教中心的一些课后作业课程服务,还有家长配套的一些讲座都可以转移到线上来。”此外,邢子凯强调,线下机构一定要利用好短视频和直播的大趋势做招生。传统的地推模式受到疫情的影响,机构就需要去探索新的线上渠道,利用短视频直播进行低成本获客。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

扫码观看现场视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