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从复工到复苏 把电影的“年”补上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摄影记者: 网编:王岳 2020-08-19

《八佰》之后,一系列重磅国产电影接连定档。

中国女排队员领衔主演的电影《夺冠》定档9月30日上映。该片导演陈可辛激动发文,感谢大家206天的等待。同时,光线传媒主导的“神话三部曲”之一、去年爆款电影《哪吒》的姊妹篇《姜子牙》正式定档,将于10月1日上映。

就在电影《姜子牙》定档前一天,光线传媒发布了最差半年报。和很多电影公司一样,光线传媒已经太久没见着“光”了。在《姜子牙》之前,光线的另一部动画电影《妙先生》上映,并未激起太大水花。光线的上一个高光时刻还停留在“哪吒”,难怪姜太公身上载满了续写票房神话的期待。

围绕影视公司,类似的最差财报还有很多。《八佰》点燃的士气,华谊兄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截至今年一季度,华谊兄弟已经连续亏损6个季度。赶上了中国电影市场的黄金时代,也经历了不局限于疫情的至暗时刻,悬崖边上的华谊兄弟需要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当“春节档”变身“国庆档”,停摆了半年的电影行业,踉踉跄跄走向复苏。对急着回血的影视公司来说,即便是高分影片,重新定档后能否带来高票房仍有变数。对迫切想扭亏的院线来说,消杀要求使得影院复工成本直线上升,上座率和放映时长都是考验。

信心比什么都重要。随着全国各地影院重启,市场并未减少、观众依然愿意为中意的影片买票,甚至比往常更为饥渴。只是看影院“货架”上的东西能否吸引他们。电影市场的存量跟增量用户几乎没有减少,只要市场端没有变化,复苏就在不远处。

讲好一个故事,再搞一点惊喜。经典老片、话题新作、引进片、国产片……愿一切是神仙打架。久违的大荧幕,出现更多的好作品。无论是又“开学”的哈利·波特,还是《1917》传奇的一镜到底,无论是大孩子们幻想的“超能陆战队”,还是成人世界的“抵达之谜”,信心终究要靠内容,有了好内容才有市场和观众。

不久前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都是影视市场回归日常的写照。再把复工镜头广角拉大,还有横店熟悉的热闹场景。《斛珠夫人》《大唐明月》《皓衣行》《叛逆者》等几十部热剧都在拍摄当中。杨幂、李现等顶流明星在此“安营扎寨”,粉丝们纷纷赶去应援。

在熟悉的老地方,等你。正如《姜子牙》的海报上所写:“一起把这个‘年’补上。”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