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预计年底上市,两针不到1000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8-18

北京商报讯(记者姚倩)8月18日,新冠疫苗话题冲上热搜。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在接受采访时称,国产新冠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两针不到一千元。

随着国内新冠疫苗相继步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疫苗何时面世以及接种价格受到高度关注。“我打了两针新冠肺炎疫苗,没啥不良反应。”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公开表示,国际临床三期试验结束后,灭活疫苗就可以进入审批环节,预计今年12月底能够上市。价格方面,刘敬桢称,灭活疫苗上市后,价格不会很高,预计几百元一针。如果打两针的话,价格应在1000元以内。

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价格可能无法保证接种率,即实现群体免疫。不过,目前在国内疫情高度散发、低发的情况下,自愿自费接种可以接受。

针对定价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国药集团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刘敬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14亿人不是人人都有必要打,比如居住在人口密集城市的学生、上班族等是有必要的,而居住在人口稀少的农村地区的人们就可以不用打。

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有两款新冠灭活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分别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今年4月,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灭活疫苗(Vero细胞)Ⅰ/Ⅱ期临床试验启动,成为继康希诺生物之后,国内第二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随后不久,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也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在推进疫苗研发的同时,国药集团同步推进生产设施建设。4月15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建成了全国首个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设施,投入使用后新冠疫苗产能将达到年产1.2亿剂。

今年6月,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启动。据了解,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医药企业,国药集团是国家创新型企业,是中央医药储备单位,旗下有1500余家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

除国药集团外,我国目前还有科兴生物、康希诺生物的新冠疫苗正处于和即将进入三期试验阶段。今年7月,科兴生物宣布巴西国家监管局已批准使用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康希诺生物最新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与多个国家联系,计划尽快推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Ad5-nCoV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

在生产方面,科兴生物同样提前布局。今年3月,科兴生物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建设在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启动。据科兴生物方面透露,目前,科兴生物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研究在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推进,疫苗产业化建设也已完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