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30亿入股跨越速运 京东物流上市前夕加速收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陶凤 2020-08-14

企业官方微博

8月14日,京东发布公告,子公司京东物流将收购跨越速运的控股权益,以总对价人民币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现时股份及认购跨越速运已发行新股份进行,预期该交易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在业内看来,率先推出限时速运产品且深耕于航空货运的跨越速运,在融入京东物流版图后,将成为后者上市之路的助推器。

强强联合

实际上,在今年5月,便传出京东物流与跨越速运互相示好的消息。有相关媒体爆料,在京东物流收购前,中通、菜鸟等公司都曾与跨越速运洽谈过融资事宜。

资料显示,跨越速运成立于2007年,以航空货运为主,全直营服务高端企业级客户,在国内率先推出限时速运服务,包括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产品。现有全货运包机13架,货运汽车1.7万辆,服务网点超3000家,覆盖城市超500个,日均处理超30万票。

在此次入股中,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强调了跨越速运的高时效快运产品、技术创新以及精细化管理,而跨越速运集团董事长胡海建则表示,将充分发挥企业在航空时效、智能科技和定制化物流等方面的优势,与京东物流共同推进社会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升级进化。

“跨越速运中大件的处理能力以及干线运输能力能和电商企业有效契合,中小物流企业和一线物流品牌整合是大趋势,”一位资深物流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部分媒体所称跨越速运将保持独立运营一事,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跨越速运集团的知情人士进行核实,其表示,京东收购股权将来自跨越速运董事长胡海建部分个人持股,其他股东所占股比没有变化,而且跨越速运依然会保持独立经营。

加固护城河

对于京东物流而言,以资本获得跨越速运在航空货运和高端企业客户的资源,将成为其扩张版图并加固护城河的重要砝码。就在昨日,京东快递宣布时效提速计划,强化公铁空一体化网络能力,京津冀、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核心城市群能实现互发时效24小时送达全覆盖。而且,可寄航空件的城市数量将增至200个,航空城市流向也将超过4.5万条。

物流企业间的资本示好不是个例。从5月韵达战略投资德邦6.14亿,似乎已经向行业传递出信息,即为了应对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下行环境,物流企业间各取所长、互相合作来应对经营压力和市场竞争,成为了一种可能。从德邦2020年半年报中能够看出,两者的合作确实助益了盈利。财报显示,德邦上半年快递业务营收为68.59亿元,同比增长2.73%。

而从大环境看,物流市场在2020年并没有减缓热度,而是迎来更加激烈的争夺,德邦在财报中提及到快运行业整体下行、货量萎缩,同时竞争激烈、整合加速的现状。中通则将继续以价格战抢夺市场。其在二季度财报中表示,将随时准备与网络伙伴共同争取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并分担由于竞争带来的压力。数据显示,中通二季度的市场份额已达21.5%,但毛利率同比下降5%。

不仅如此,近年来顺丰与圆通在航空投入上也下了重本,这对于缺乏航空资源的京东物流来说,无法不产生紧迫感。信息显示,圆通嘉兴机场和顺丰鄂州机场分别投入约66.1亿元与372.6亿元。对于预计明年年底或将投入使用的鄂州机场来说,作为国内首个航空物流枢纽机场,货运吞吐量在2025年将达到245万吨。顺丰物流航线不仅将实现全国覆盖的格局,还会对合作伙伴进行开放。

入上市梯队

同时,上述知情人士还向记者确认了京东物流与跨越速运将分别独立上市的真实性。

在业内看来,京东物流将成为第八家上市公司已经指日可待。“对京东物流来说,现在亟需的是提升其市场份额和完成IPO。京东物流在疫情期间,曾经创造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是需要更大的力度来提升其市场份额和规模,让京东物流成为专业化的公众公司,”快递专家赵小敏说道。

事实上,京东物流近年来的动作,均指向为上市做热身功课。去年5月,新宁物流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获3.76亿元战略投资,双方在智能仓储、供应链解决方案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同年10月,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振越)获得10%的股权转让,成为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新宁物流即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进出口货物仓储及有关配套等业务的上市物流企业。从2019年财报来看,新宁物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9亿元,同比下降14.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82亿元,同比下降1001.27%。

今年8月11日,新宁物流10.53%的股权拍卖完毕后,京东振越股权为10%,仍为第二大股东,新宁物流的控制权未发生变化。“京东物流将如何梳理与新宁物流的关系,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赵小敏说道。

“京东物流持股跨越速运也是为上市之路作铺垫,让故事和报表变得好看,”上述物流专家表示,“未来国内物流格局应该会形成四极,包括中国邮政、通达系、顺丰和京东物流。”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