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与商圈互补 小店经济的文艺范与烟火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述评 刘卓澜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4

从一条街、一个区到一座城,小店经济正在北京日益成长。杨梅竹斜街汇集了几十家特色小店,而这一特色街区或将成为北京其他区域在引入小店时的参照物。8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杨梅竹斜街时看到,经过旧城改造、探索创新,现如今在这条街上,已经出现了不少具有文化气息的小店,与居民的日常生活穿插并行,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西城区商务局副局长马佩鸿对记者表示,小店经济作为大型商圈的补充,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更为贴近。“这种业态才能够反射出一个城市的文化气息如何,正如小店经济越繁荣,城市活跃度和烟火气也更加浓厚。”马佩鸿说。

北京商报

修街区 降租金

走进著名的北京琉璃厂附近的杨梅竹斜街,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道路两边分布着不同类别的小门店。

据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前这条胡同两侧都是一些低端业态门店,2010年后,北京市发改委选取杨梅竹斜街作为保护修缮试点项目,对街区进行改造。例如对有历史特色的墙体进行保护修缮,引入了文创以及具有地域文化的门店,大栅栏对该胡同的定位就是文化街区。

济安斋书店是一家具有杨梅竹斜街历史基因,又有现代气息的经典案例。上述负责人介绍,这家店原本是一家药铺,同时售卖医药类书刊和文具,随着杨梅竹斜街进行更新改造,济安斋书店改造成书店、咖啡及博物馆为一体的门店,成为了该条街区的打卡地。

非遗文化也是杨梅竹斜街的一大特色,杨梅竹斜街19号老北京兔儿爷是一家经营北京民俗商品、传统老北京工艺品的小店。店主张忠强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介绍,该门店仅有11平方米,不仅兼具产品售卖功能,同时对兔儿爷文化进行宣传。“自从街区改造之后,前来的年轻人、外国人数量也逐渐增加,这使得北京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张忠强指出。

位于杨梅竹斜街35号的采瓷坊进驻该胡同已经有七八年时间,门店设计师王京介绍,采瓷坊自2013年入驻杨梅竹斜街,收益率也是逐渐上升的。这主要离不开政府对小店的各种扶持。例如,通过对胡同的改造,一些公共区域可以免费使用,提供给店铺举行外摆活动、做宣传。同时,杨梅竹斜街的租金在同区域算是比较低的,相当于周边其他门店租金的六七折。尤其疫情期间,租金还有减免。

王京介绍称,随着街区的改造推进,店铺客流量逐渐增长约30%,工作日每天入店的客流约四五十人,周末客流日均100人。

正是因为各种类似的小店不断进入杨梅竹斜街,这条胡同的特色定位才日益突出,根据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杨梅竹斜街上拥有15家此类的文创、特色小店,多为30-50平方米的面积大小。为了加大引入符合该胡同定位的门店,政府会对门店进行租金上的优惠,还对门店线上线下的传播渠道提供扶持。

北京商报
杨梅竹斜街上的文创小店

“降噪”社区

以小店为核心的杨梅竹斜街是西城区大大小小胡同改造的缩影。根据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介绍,杨梅竹斜街的原著居民较多,在改造初期,将居民、社区、商家等多种主体联合起来共同改造是一大亮点。其中包括在统一的风貌保护要求下,鼓励居民、商家自我改造,特别是对前期腾退形成的非完整院落的改造;同时,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社区公共空间、公益服务设施。

马佩鸿介绍,西城区面积虽然不算大,但居民密度相对较高。目前西城区的小店规模大约在三四千家,而且相对集中。“小店经济只有跟老百姓的需求结合起来,才具有人气和烟火气。” 马佩鸿说,对于西城区内小店分布不太均匀的地方,还需去补充和优化一些,把小店真正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

从目前西城小店的发展来看,西城区小店经济发展的方向以安静为特色,但不同区域依旧需要因地制宜。马佩鸿指出,经过几百年的历史积淀,西城区的商业文化和传统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积淀非常丰富,同时不同区域的特色相对分明。例如马连道主打的是茶叶茶艺展示,恭王府区域则展现的是皇家文化。

“西城小店的品牌化、连锁化及规范化已经达到70%左右,未来还应有进一步的提升。” 马佩鸿表示。对于接下来西城区在小店经济方面的发展,马佩鸿说,小店经济的核心需要符合西城区工作定位,让商圈、街区“静下来”。通过降低人口密度、降低建筑密度等举措发展“静美西城”,要让小店具有文化、展示、拓展、商业等功能,而不再是吵吵闹闹。同时,要减少区域旅游小店,例如烟袋斜街,跟旅游相关的商业店铺要逐步进行调整,降低同质化的商品和门店,给予消费者街区舒适感。此外,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小店要通过线上渠道拓展新领域,这样才能提高商业经营面积的效益。

“帮衬”商圈

虽然目前西城区的小店经济有序推进,但如何与其他区域形成差异化仍需探讨。马佩鸿指出,发展小店经济的同时需要突出西城特色,与其他区域形成差异化、便利化。同时,小店正好是商圈的有益补充,它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半径比较小,所以跟居民的生活结合更加紧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店抗风险能力差,要利用现有技术促进发展,扩大经营范围。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指出,小店实际上既是一种商业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此类业态特别容易在旅游地区,或文化街区等具有特殊属性的街区聚集,呈现文化多样性。而当小店自发形成特色区域之后,其实是与周边商圈形成互补关系。从目前北京的发展来看,一般小店连接着大型商圈,正如上述杨梅竹斜街,紧邻大栅栏、前门商圈;南锣鼓巷紧邻地安门商圈;王府井步行街上的门店链接各大大型购物中心等。所以这两种业态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矛盾。相反,小店如果能够跟商圈结合起来,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更好地增加体验感。

不过,陈立平指出,当小店形成聚集性街区后,需要进行统一管理,而不是物业方出租给个人之后导致的乱象经营。对此,好邻居总经理陶冶也指出,小店经济长期运营的话可能会出现不够规范或技术难以跟上等现象。因为小店的发展就是为了吸纳更多的从业者进入商业领域,需要专业的服务和后台技术支持。所以,如何让小店更加规范和现代化是市场关注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刘卓澜/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