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郭树清:提早谋划应对不良反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4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众多行业生产、经营节奏,面对疫情冲击“大考”,金融业如何作答?8月13日,来自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息,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一作出了回应。郭树清指出,下半年要继续推动企业债券的发行,银行保险机构要更多地参与债券等市场,对可能存在的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要密切关注,提早谋划。

稳企业保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企业债券投资同比增长28.5%。保险业债券投资同比增长16.5%,长期股权投资同比增长18.2%。“这个增长幅度是近些年少有的,对推动金融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郭树清说。

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就要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平衡发展。郭树清表示,下半年要继续推动企业债券的发行,银行保险机构要更多地参与债券等资本市场。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可以获取长期资金、低成本资金,相当一部分是资本金,对企业成长更有利。

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以自身的稳健运行为前提。“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新形成不良贷款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较大。”郭树清说,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

他进一步表示,对此要密切关注,提早谋划,积极应对。一是做实资产质量分类。督促银行运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评估贷款风险,真实反映企业经营变化。二是备足抵御风险“弹药”。要求银行采取多种方法补足资本,提前加大拨备提取,提高未来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在充分揭示风险的前提下,研究分阶段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释放资源全部用于处置不良贷款。四是严控增量风险。督促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减少贷款损失。

对于如何有效防范风险、应对不良资产上升压力等问题,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随着我国经济重返复苏轨道,政策上需将防风险地位提升,在政策上不搞一刀切,强调精准滴灌、提升政策质效,避免流动性宽松而容易引发的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等负面效应及后遗症。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头戏,而深化改革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的一把钥匙,金融领域也是如此。郭树清表示,将下更大气力深化金融领域关键性改革,包括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等。

“中小银行改革主要要抓好公司治理和内部风控体系,进而提高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和持续盈利的能力,实际上,近两年一些中小银行通过合并重组,加强自身规模实力和风控能力,比较有效地改善了资本充足情况和资产质量,但目前仍然还存在一部分中小银行面临经营和风控压力,行业内继续重组的必要性仍然较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强调称。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