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逆势圈地 汉庭计划八年扩至万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关子辰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3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旅游业也已逐步开放,作为华住集团旗下主打经济型的酒店,汉庭解锁了自己的扩张之路。8月12日,汉庭CEO徐皓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汉庭未来将进一步下沉布局三四五线城市,甚至深入县级市,并计划在2028年将酒店数量扩至10000家。这意味着,汉庭酒店的数量将在未来八年内扩至现在的4倍左右。趁行业复苏之际跑马圈地不失为一个时机,但疫情之下的后遗症以及未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仍是扩张路上绕不过的坎。

“目前汉庭在全国共有约2600家酒店,且汉庭酒店将以每年签约800家酒店的速度扩张。”谈及未来的扩张计划,徐皓淳如此表示。

扩张的主要市场不再是一二线城市,下沉是汉庭此次扩张的主要策略。徐皓淳表示,汉庭近期60%新建酒店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甚至一些县级市,尤其是一些县政府、医院、商业街等地。

事实上,对于汉庭酒店的扩张计划,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在2019年12月的“华住世界大会”上就已经提到过。彼时,季琦指出,2022年华住旗下酒店将达万家,并且要把经济型品牌汉庭开到每一个县城。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之下,要想实现这个野心勃勃的扩张目标,并非易事。如何让汉庭酒店既要优化现有存量,又要加速扩张新店,是当下困扰徐皓淳的问题。“这就需要汉庭不断在加盟产品上谋求更新。”徐皓淳坦言。

据徐皓淳介绍,今年以来汉庭已经推出了更高升级版本的3.5门店,该版本单间客房造价为7.9万元,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则相比老版本提升了40-50元,预计投资回报周期为四年,而该产品也将成为汉庭未来拓展市场的主力。同时,为了更新一些老旧门店,汉庭还推出了2.7版本千店焕新升级计划。据悉,该计划中加盟商只需花费单房改造成本2.7万元即可完成门店更新。

其实,对于门店的更新,汉庭一直在推进。据了解,早在一年前,汉庭酒店就已经按照3.0标准来拓展门店。当时,徐皓淳还指出,未来三年内,将逐步淘汰未升级的汉庭酒店。徐皓淳认为,加速产品更迭,更有利于汉庭酒店提升入住率和RevPAR,从而提升品牌整体的市场竞争力。

计划只是第一步,当下,要想达到扩张目标,汉庭要面临的挑战并不少,首当其冲的就是疫情对酒店行业的冲击。

对此,徐皓淳承认,疫情确实给酒店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过,徐皓淳表示,在疫情中,由于坚持开店,并推出一系列刺激销售的举措,汉庭酒店也迅速恢复状态。目前,汉庭酒店平均入住率已经恢复至80%-85%。同时,流动性低、本地消费强的城市或地区的酒店恢复得更好,尤其是三四五线城市。

除了来自行业外部的冲击,在行业内部,竞争压力也挡在汉庭酒店的扩张之路上。不只是汉庭,近年来,其他国内酒店集团也在加速跑马圈地,经济型酒店市场的火药味愈发浓重。

北京商报

锦江和首旅如家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锦江和首旅如家分别净增长1071家和401家酒店,虽然中高端酒店占比逐渐增加,但是新店中依然有不少经济型酒店。

在徐皓淳看来,汉庭从2005年发展至今,外部压力一直存在,且呈逐步递增趋势,不过,这也成为汉庭继续发展经济型酒店的动力。徐皓淳继续坦言,正因为其他酒店集团发力中高端,所以汉庭未来依然会坚守经济型酒店市场,并打造市场标杆。

对于汉庭酒店的计划,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目前县级市的住宿业标准化和连锁化程度还比较低,因此汉庭在县级市大规模发展还是有可能的。不过,连锁酒店的发展必须要解决人才和服务的问题,此外还包括如何支撑前台软件、后台支持系统、中台控制系统的有效运营,未来汉庭能否实现“万店”,将成为业界持续关注的焦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