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多面就业季: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王晨婷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2

编者的话: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不断冲高。然而,受制于疫情因素,就业市场的吸纳能力出现急剧下滑。就业在中国经济政策调整中的分量加重,如何应对短期就业冲击,实现多渠道灵活就业,成为当下毕业季里最现实的考验。在最特别的就业季里,北京商报记者多方尝试寻找各式就业样本,希望通过不同个体的就业实践,多维度多侧面求解就业考题。

就业难度大,自主创业成了不少毕业生的另一种选择。根据淘宝数据,今年有20万毕业生进入淘宝开网店。在教育部的文件中,“开设网店”这一自主创业方式也首次被视作就业。

“但每一项都比想象中难了不少。”米甜在留学归国后计划与好友在家乡开设线上鲜花工作室。“筹备了两个多月,从选址、谈房租、找供货商,到公司名注册,都是不同的挑战。”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类似米甜的案例颇多,面对着资金、人力、经验上的种种问题,政策如何给予创业者能享受到的“精准支持”,也成为颇为重要的问题。

北京商报

“要去创业吗?”

今年3月,在苏格兰留学的米甜抢到了回家乡宁夏的机票。“虽然还有半年网课要上,但家里人都会觉得你已经毕业了,开始催着找工作。”

和874万高校毕业生一起,米甜踏上了求职路,但过程并不顺利。米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宁夏很多企业招聘人数都有所减少,或者在薪资上卡得很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考试又因为疫情延后了很久,时间上不太合适。刚好一个朋友说我们来开个花店吧,就一拍即合了。”

在2020年创业是怎样的体验?米甜直言,很多人并不看好:“不稳定、有风险、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不确定。”但米甜也有自己的考虑,“今年疫情期间互联网电商发展迅速,人们待在家里时间多了,更想装饰环境,花其实卖得还不错。宁夏的中高端花店市场也还比较空白,我们自己也有关于差异化突破的创意。更重要的是真的喜欢,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情。”

和米甜一样,《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有超过75%的受访在校大学生具有创业意愿。在今年的新就业形势下,教育部7月印发的《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中,也首次明确将“开网店”纳入就业统计指标。

由于门槛相对较低,开网店也成为不少毕业生创业的选择。据淘宝数据,疫情以来,平均每天有4万人上淘宝开新店。今年以来,共有20万大学生到淘宝开设网店,淘宝店主的平均年龄进一步降至25岁。

先做起来试试

“其实最终决定创业是因为一个契机。”在采访中,不少创业者都向北京商报记者谈到了“契机”这个词。

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陈代涛在今年返乡投身“农村电商”,他的契机来自于家乡滞销的苹果。“去年家乡苹果产量比较高,秋天收购的时候行情不是特别好,很多农户都把苹果储存了起来,想要等到第二年春天再销售,但今年春天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下的客商很少。”

同样在春天“滞留”在家的陈代涛决心尝试线上销售。“先做起来试试”,他联系学校校友会联合成立的中国农业大学优质食品联盟,通过联盟再去对接电商平台,最终大概销售了6000多箱苹果。

对于奶茶创业者廖兰心来说,她的契机则是这次疫情,借着在北京的奶茶店“谢谢茶”开起了电商奶茶。“疫情期间,谢谢茶免费给门店周边的第一批复工企业送奶茶。那时候门店是没有生意的,既然没有生意,那就送吧。”廖兰心说。

一个月的时间里,谢谢茶每天送出了几十杯上百杯免费奶茶。如今,随着线上日销售量的增加,谢谢茶也从一家个人小店变成淘宝特色店。

有高校辅导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在大学里设置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包括举办各种创业比赛,都是希望大学生可以先做起来。很多时候年轻人都是有想法的,但缺少一个契机让他们的想法转变成实际的创业项目”。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也在今年开展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符合条件的免费入驻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两年。

此外,鼓励毕业生依托专业特长自主创业,三个市级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和25个高校分园,对毕业生创业实行“申报入驻制”,并提供路演、融资、工商注册等服务,帮助他们对接创业支持政策。

比想象中难

决心已下,框架初搭,但实践过程中总有意料之外的困难。米甜将自己的创业路形容为“登月计划”,而“在登月的第一步就失败了”。

喜爱文艺和浪漫的米甜将店铺名定为“奔向月球”,LOGO是坐在月亮上的小王子举着一枝玫瑰。“就这名字和LOGO我们就设计了半个月,好不容易定下来了,准备好各种手续去注册公司,结果申请没过。”米甜说。

“企业名称登记是有专门规定的。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九条,企业名称不得含有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外国国家(地区)名称;国际组织名称等内容和文字。”斐石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周照峰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

“奔月失败”意味着此前围绕月球所做的策划需要重新调整。原本打算开始试营业的七夕临近,米甜一时焦头烂额。

陈代涛的难题则主要来自经验的有限。“从学校刚毕业回到家乡山东莱阳,有时候自己的想法跟实际的情况有比较大的差异。此外对一些政策的把握、各方面资源的整合上也有一些问题。”

就业创业指导是如今大多数高校和地区所重视的,也在这时候帮了陈代涛大忙。莱阳市在春天举办了青年人才家乡行的活动,通过活动,陈代涛认识了不少有农业创业经验的校友和前辈,对创业的方向和细节有了更清晰的考虑。

“从政策的介绍、公司的注册到市里一些扶持政策的申请,以及实际的农场运行过程,农业设施用地审批,还有土地的流转、规划,以及田间道路的修整等方方面面,镇上和市里都给予了很多帮助。”陈代涛谈道。

还缺什么

自2014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创业的门槛日益降低。但想法和热情之外,创业从来不是个容易的事。在今年各地频繁推出的大学生就业扶持政策中,创业鼓励也都是“必选项”。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各地政策中,“给予真金白银的帮助”是常见的做法,同样,对于创业者来说,“真金白银”也是最大的希望。

“资金上其实还是有困难的。”米甜直言,“所以从资金角度考虑,我们最开始就做线上的工作室,主要通过线上方式卖花,这样在房租上可以省一大笔钱。融资方面也了解了一下,现在可以贴息贷款,但对于我们还在非常初期的项目来说,其实是比较困难的。”

资源缺口也是毕业生创业的主要难题。米甜说:“缺乏完整的上下游链条,供应商、客户都不熟悉,物流也比较难,只能自己慢慢去筛选和积累。”

陈代涛目前正面临果品销售的难题。在与镇政府沟通后,他的合作社正准备加入到镇政府主导成立的联合社当中,通过政府来对接一部分资源。

“另外市人社局的同志前几天刚刚跟我联系,市政府针对自主创业成立公司,满足条件的可以申请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且可以享受2020年12月之前的社保减免。”陈代涛谈道,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已是很大的支持。

在各地出台的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中,有在“税收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方面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如通过降低创业门槛、减免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及水电暖费用等。

在今年的社保补贴中,还纳入了新创业失败人员。对于注册满一年不满三年的公司,满足法人或者出资人是首次创业,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在注销企业之后,就可以申请企业纳税总额的50%作为补贴,但补贴的最高额度不能超过1万元。

创业扶持政策并不少,在引导毕业生投身“双创”之后,如何进一步精准对接创业者的诉求,发挥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仍是需要钻研的课题。

“大学生创业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很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向北京商报记者谈道,“其实我国大学生有创业梦想的比例是很高的,那么,高校应该注重学生创新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一系列综合能力的培养,仅仅在毕业的关口去鼓励是不够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