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小康之治的北京样本】和合谷:产业链“系统”升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于桂桂 摄影记者:企业提供 网编:王晓然 2020-08-06

企业提供

疫情期间和合谷宋家庄店严格落实防护

产业链升级是餐饮企业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今年的疫情正在加速餐饮企业产业升级的进度。今年的疫情让餐饮企业面临营收骤减,产业链系统的健全是摆在餐企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国人快餐品牌和合谷也不例外,依靠原有的供应链优势,健全产业链、保障有效供应及业务渠道拓展成为和合谷当下发展的重心。同时也是和合谷加快门店复苏的重要措施。

扩充渠道应对疫情

和合谷总经理赵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靠原有的供应链优势,在北京再次上调应急相应级别时,和合谷的供应体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在疫情初期,和合谷与其他餐企面临一样的难题,客流骤降对门店经营产生了很大的成本压力。这也让和合谷意识到健全产业链、增强企业多渠道获客能力的重要性。

赵京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餐企带来很多思考,健全产业链、保障有效供应及业务渠道拓展尤为重要,而多元化、数字化的经营是关键。

“连锁餐饮企业以往最直接、最有效的品牌展示和广告宣传的方式就是餐厅本身,但是在疫情期间实体门店似乎成为了一个功能单一的配送站。人们居家防疫过程中占用大家时间和精力最多的可能是手机。”赵京说道。

这也表明疫情让餐饮企业多元化产业链的铺设、数字化的经营变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多数餐企关闭门店堂食功能,并在外卖端加入“无接触配送”等防疫措施。为缓解门店经营压力,开设小程序点单、半成品售卖、社区菜栈等多元化的产业链浮现并逐渐成熟。和合谷也没有消极等待,通过结合外卖、小程序下单、企业团餐、新零售等业务进行全员营销。

供应链优势凸显

供应链是支持餐饮企业业务发展的基础,建立完善的供应体系对于餐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今年这种特殊时期。由于供应链复工节奏不能跟上企业复工节奏而导致餐饮企业迟迟无法正常运营的餐厅有很多,也更凸显出稳定的供应链的重要性。

而多元化的产业链建设需在稳定的供应基础上进行,在疫情不稳定期间,生鲜的供应和价格一直是困扰餐企的难题。6月中旬,在北京上调应急响应级别期间,部分地区个别食材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食材价格上涨,这对部分餐企的菜品供应造成一定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餐企在战疫的前提下进行多元化的产业链建设,首要考验的便是餐企自身的供应链基础,比如特殊时期餐企能否及时供应居民所需的菜品并保持菜价稳定,多渠道的售卖途径在售卖方式上能否及时调整。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运输困难,一方面农产品存在滞销的情况,而另一方面居民又对蔬菜存在着大量的需求。面对这一情况,和合谷群策群力,进一步发挥自有工厂和供应链的优势,利用疫期时期工厂的富余产能,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创造性地组合现有的要素,积极推动食品原材料和餐品零售化,进行线上销售或者供应给其他餐饮零售企业,积极拓展业务渠道。”赵京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疫情期间居家用餐场景需求,和合谷推出适合直接售卖的新零售产品,根据产品特性和消费者需求,和合谷首先推出了油条面团、三款包子、三款粥、蛋羹等比较受顾客欢迎、容易制作的早餐类产品进行售卖,推行一周销量突破5000套,印证了连锁餐企进行新零售的可行性,这也为餐企打开了新的销路。

防控常态下加速复苏

疫情初期布局新零售等健全产业链措施均要在防疫的大前提下进行,餐企在加速产业升级的同时,企业内外的防疫措施也在随政策不断做调整。从1月底,和合谷就制定并陆续发布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店铺对顾客承诺》等多项文件。针对部分门店闭店、部分员工不能返岗的情况,和合谷制定了人员统筹调配方案,跨店、跨区调配安排人员,缓解一线的用工压力。

赵京透露,疫情初期,和合谷营运副总经理带领的运营团队,直接到餐厅办公,除了定时参加防控工作组的线上例会,其他时间都跟团队一起深入到一线部署防控工作、帮助门店制定应对策略,甚至在餐厅缺人时直接上岗帮着门店出餐、配餐、补货、洗碗,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线员工的心理压力。

疫情期间餐企普遍出现用工难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和合谷基于自身的人员管理经验,针对一些企业、员工复工后用餐难的问题,制定了一套企业团餐方案,推出多款企业复工套餐。团餐的推出能够消减复工企业员工的就餐安全担忧和隐患,对于餐饮企业和有订餐需求的企业而言能够实现双赢。

除了争取加速门店复苏之外,赵京认为,从餐饮品牌长远发展来看,品牌的营收与拉新、激活、复购、分享这四点息息相关。

赵京透露,未来和合谷计划,通过会员和社群营销等方式盘活私域流量,将消费者集中在自己的平台里形成流量池,获得营收增量入口的同时降低营销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 记者手记 ·

我们可以看到稳定、高效的供应体系在此次疫情期间能够帮助餐饮企业维持运营,并且能够帮助餐饮企业快速做出新业务调整。半成品、菜摊、新零售······这些都是建立在供应链的基础之上。对于和合谷这类高标准化的快餐品牌而言,供应链体系也是标准化生产的保障。从建设供应链到供应链升级,今年催化餐饮企业重新整理自己的业务体系,我们也相信经历过此次疫情后,那些我们早已熟悉的身边的餐厅将会更加稳固,更加经得起考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