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减量重质 2020内地春拍“轻装上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8-05

企业供图

上海匡时拍卖公司于8月5日的举槌,拉开了姗姗来迟的2020内地春拍的序幕。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月内全国各地约有17家拍卖公司开启了春拍。不过,北京翰海、北京保利等大拍行却罕见缺位。从各家目前公布的拍品体量来看,数量缩减“轻装上阵”成为今年拍行们普遍选择的春拍策略。有业界人士预测,内地市场仍存在避险情绪,“掐尖儿”现象将持续。也有人认为,伴随着市场的复苏与拍卖税收新政于近期的落地,也将为拍行减负、促进企业收藏入场。

阵容:拍品数锐减 大拍行缺席

谈及今年上半年的文物艺术品的拍卖市场,藏家李笠形容称:“大拍行们只能在坐拥重兵的同时,各派出轻骑一旅,拍卖由计划中的线下转向变化中的线上。”

这样轻兵“减量”的策略延续至了线下春拍。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嘉德春拍将有34个专场,拍品近4000件。同比去年春拍37个专场、6600余件拍品以18.3亿元收槌的数据,上拍体量减少了2600件以上。西泠拍卖从去年的5000余件拍品也缩减至4500余件。

率先登场的上海匡时拍卖的体量更轻。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春拍共有4个专场,拍品约有600件左右,其中中国书画200余件。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匡时春拍共有14个专场与1600余件拍品,去年浓缩至500余件拍品。虽然今年春拍略有增加,但结构性调整清晰可见:如2019年春拍拍得500万以上得中国书画 10件,上海匡时官微最新发布的2020春拍中国书画精品一览显示,作品估价最高者为380万,是否有超预期表现还需经市场检验。

北京荣宝拍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拍阵容将在700件以内。与北京荣宝2019年春拍十八个专场共1800余件拍品相比,减少了大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千件左右“轻装上阵”的春拍场成为今年多数拍行的选择。也并是不所有拍卖公司都要选择跻身于这场迟来的春拍季。据了解,北京保利今年只在9月底或10月初设一场“十五周年”大拍。北京翰海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期没有春拍计划,也没有相关征集活动。去年征集上来的作品还没有机会上拍,应该是会延迟至今年9月的拍卖。”。

艺评人王晶晶称,“受疫情的影响,一些拍行选择2020年只举办一季拍卖。但一些还是会坚持每年拍两次以印证实力,减量中也保证一定的规模。”

策略:力推“新面孔”与新专场

“轻量化”之下,拍行们在“提质”方面也有各自的路数。

将在北京荣宝拍卖上拍的张瑞图《捧节下瀛洲诗》为重点拍品。张瑞图被公认为晚明时期最有创造性的书法家之一,并与同时期的董其昌、邢侗、米万钟,合称为晚明“善书四大家”,又与“四家”之首董其昌享有“南张北董”之号。据介绍,《捧节下瀛洲诗》轴尺幅巨大,为荣宝斋收藏,被称为张瑞图盛年时期典型作品。

对此,北京荣宝拍卖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荣宝春拍虽然规模不大,但许多拍品都是从未在市面上露过面的荣宝斋旧藏,不乏大尺幅精品。”拿出旧藏中的“新作”俘获藏家,成为本次荣宝春拍的杀手锏。

西泠拍卖在压缩拍品总量的同时,则将专场数量从去年的27个新增至30个。据西泠拍卖方面介绍,“风在起时——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特别专题”、“明贤忠烈尺牍专场”值得重点关注。“林风眠专题中,包含一批六件林氏孤品佳作,来源可靠出自同一藏家。明贤忠烈尺牍专场,含明代十七朝名贤忠烈手书信札,共计一百一十五页,含题跋三十九页,时间纵跨二百二十余年。“王晶晶表示,对于拍卖行业而言,长期以来也受困与拍品门类单一的问题。此次西泠春拍也是通过打造一些特色,目的就是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有业界人士指出,在中国嘉德的当代板块,也有重点推出新秀艺术家,聚焦新生代的考量。通过拍卖阵容可见,除了传统大蓝筹,还有对具有成长潜力的新艺术群体的挖掘。“新一代的王兴伟和谢南星两位艺术家在本季嘉德拍卖中均有重要作品析出市场。在20多位50岁以下的艺术家里,黄宇兴、王郁洋、秦琦这3位也是有蓝筹爆发力的艺术家。”在业界人士看来,“新生代”的创作既关乎对未来创作趋势的展望,也关联对市场下一波行情的判断。

前瞻:结构性牛市或再现

对于8月份春拍季的市场前景,知名藏家李志远较为乐观:“8月全国艺术品形势一片大好,能上手亲观的拍卖会一个接一个。”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一直是风向标的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也为内地春拍市场提供了参照。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刚结束的香港艺术品春拍市场传递了重要的信息:“香港春拍市场的不俗表现,是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时刻,艺术品优质资产再次凸显了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的完美统一。香港艺术品春拍市场在避险过程中的‘掐尖儿’行为是后疫情时代的重要动作,是艺术品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总爆发。”

谈及今年春拍的市场预期,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在开拍之前还难以预判。但季涛就艺术品市场中长期分析称,普涨现象许久未见,但结构性牛市已经到来:“2016年起被许多人热捧追逐的碑帖拓片,近些年不断破纪录的的写实油画,2018-2019年间的古代瓷器,都在拍场形成着一个又一个的上涨行情。某些精品、估值偏低、甚至位于价值洼地的艺术品具有上涨空间,而一些艺术品、工艺品中的应酬之作、小品和普货,以及前期涨幅过大的当代书画、当代艺术等,则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价格远落后于那些精品的涨势。”季涛指出,市场上出现明显的“二八现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内地春拍迎来了税收新政:5月1日起,文物艺术品拍卖可全额开票。新政背景也可能对春拍市场形成利好。“全款开票必将刺激企业艺术品购藏,为年中到来的春拍带来更多的企业客户。此外,9号公告里的关于增值税的条款,也是国家对于税收的审慎改良,企业和拍卖行同时减负。”曾任职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的资深业务专家李雅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她也进一步表示,这将极大促进拍卖行的交割结算,尤其是和企业一方。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