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芯片股如期大涨:这份“看不懂”的集成电路政策礼包,给了国产芯片多少“看得见”的利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余晓宇 网编:陶凤 2020-08-05

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作为新一轮鼓励集成电路与软件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集合,从最长十年的增值税减免到引导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从人才培养补产业短板,这份“看不懂”集成电路政策礼包,给国产芯片行业注入众多“看得见”的利好。

利好政策一出,资本市场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今日,A股集成电路和软件板块如期迎来新一轮开盘涨势,芯朋微、北斗星通等涨幅超过1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减税到引资

在财税政策上,文件提出,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同时,政策也为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给出细分的税收减免优惠,帮助企业实现“开源节流”。

与此相对应,国产芯片行业正迎来扩产潮。近日,中芯国际就公告称,将设立合资企业,准备投资531亿元致力于生产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截至8月4日收盘,中芯国际A股市值为6031亿元。

“全产业链免税实际上是减轻企业的税负,然后鼓励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和集成电路的升级换代上,这样的话能让企业能够轻装前进,迅速地把短板的劣势变成优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在金融领域的政策扶助,也成为一大亮点。文件指出,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审核流程,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条件的研发支出可作资本化处理。

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引导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支持银行理财公司、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专门性资管产品。

芯片行业从业人员白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于业内而言,投融资政策中最大的亮点是引导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保险资金体量非常大,有几万亿的资产保险资金,以前是没有办法直接做股权投资。”他说。

“减免税负之后,再在资本市场开一个方便之门,两条腿走路一起发力,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提升实力去研发,去突破瓶颈。”陈及认为,国务院的配套政策能够使集成电路和软件行业取得更快速的发展。

另一方面,国家也重视对集成电路和软件行业人才的培养,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推动产学研融合,鼓励对突出贡献人才的奖励。

“最缺的是人”

“最缺的是人,不是钱。”白先生认为,职业教育的开展有利于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的尖端制造人才,“主要是那种行业里特别需要的那种技术工人,就像德国的蓝领。”

陈及强调,集成电路和软件作为高科技行业,培养人才对于研发来说十分重要。“它不是一个大规模制造生产,是一个智力密集型的问题,是一个综合的治理密集型的研发和平台问题。”

与此同时,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让从业者们感到欣慰。

从业内的角度看,产业的发展要有制度保障,其中最重要的保障之一就是保护IP(知识产权)。此次政策中,国家不仅对于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申请的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更提出探索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政策措施,营造使用正版软件良好环境。

“集成电路的基础就是IP(知识产权)的保护。”白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说,“坦白来讲,这是很大的改变。原来大家觉得软件不值钱,集成电路行业需要大量软件工作,不值钱,法律也不保护知识产权,就没人干。没人干,整个产业就发展不起来。”

软件“走出去”

《若干政策》中也提出要加强国际合作,深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国际企业在华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走出去”。

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成电路行业是全球高度合作化的行业,高度集中化、集约化,“设计和软件集中在美国,封装测试在台湾。这也就导致了这个行业全球合作是不可避免的。”

“这是集成电路现在的发展特点。中国要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个平衡式的发展,一个是要加强我们自身能力的建设,注重它的投资,注重它的研发,给投资研发生产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他说“另一个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大力加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

《若干政策》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鼓励和倡导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华投资兴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核心产业补短板

“从国务院的意见来说,国家把国内能用到的产业扶持政策已经用得非常的极致了,在财政方面,在金融服务方面,在其他的配套的政策方面都用到了极致,这表现了国家对发展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有充分的决心。”唐大杰说。

《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陈及表示,集成电路的发展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的短板,“每年服务贸易逆差高达3000多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集成电路出口额为7008.2亿人民币,而进口额达21079.5亿人民币,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

“集成电路实际上是高端制造业的心脏。”陈及认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也是顺应形势的必然选择,“当前的内循环和国际环境的发生的根本性的变化,也需要我们在这个方面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地去开创自己的现代产业,也可以说是制造业的高端生产门类。”

同时,唐大杰也建议,国内集成电路的发展不一定非要集中在通用的集成电路的产业,可以往这个方向更细分的这种产业领域里面发展。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可能有优势,因为我们的应用比较广泛,那么它的产品特性我们比较了解,所以可以往这种相对垂直领域的集成电路产业方向发展。”

《若干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各方面的具体执行方面,不排除有些地区,比如像海南、深圳、上海这种具有特殊开放政策的地区,可以推出更激进的方案。比如在土地政策上面,对人才引进方面可以有更激进的更优惠的方案。”唐大杰说。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实习记者 余晓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