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重心转移职业教育市场 培生中国业务谋转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 网编:肖玮 2020-08-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继2017年相继出售了环球教育和华尔街英语后,低调近3年的培生集团终于发布了其在教育领域的最新战略规划。8月2日,培生集团相关高层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培生正在加大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本土化布局,并积极将BTEC职业教育课程引入中国。从“水土不服”到抓住政策东风,逐渐“去留学化”的培生能否抓住鼓励就业的大背景下抓住国内职业教育的红利?

事实上,培生集团一直在谋求业务上的转型,这一次他们把目光瞄准了职业教育领域。近年来,在经历了一系列资产出售后,培生正在转型为一家专注于教育的公司。此前,培生集团在中国收购了大量教育培训相关资产,而在2017年相继出售了环球教育和华尔街英语后,培生集团在教育领域的“去留学化”特征明显。从“收缩”到“转型”,培生集团正在进行新的战略规划。

据培生大中华区国际资质认证与技能评估业务大中华区总监高建军介绍,与学历教育不同的是,职业教育有很强的地域性。“放眼全球,德国的双元制、澳大利亚的TAFE以及英国的BTEC,都是各国在进行职业教育探索过程中形成的较为成熟的体系。而国内发展到现在,尚未形成职业化教育的完整体系,相比已经火热的K12赛道,职业教育的市场还有待开发。”

据悉,BTEC作为英国政府监管下的一个教育评估认证机构,所开展的职业领域内的技能教育课程一共有7个级别,超过30个专业和几千个教学单元。培生早在2002年就尝试过把BTEC体系引入国内,但一开始就遭遇了许多“水土不服”的情况,据高建军透露,BTEC刚进入中国时,是自费留学井喷式爆发的时期,“由于证书当时的主要功用是帮助一些国内的学生完成英国的专科学历从而去英国升本科,所以课程在引进时主要针对是做学术研究的本科院校里,目标人群是想出国而没有那么多经费的人群,并没有真正意义去针对职业技能教育领域,所以有一些脱节。”

2019年,我国在职业教育方面出台的相关鼓励政策,又再次给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培生决定在职教领域重装出发。高建军谈到:“原来的模式是国内学生拿到BTEC证书后去英国或者英联邦国家升学,但对他们在国内的工作技能层面并没有太多帮助,现在我们把英国的体系和国内的政府机构以及合作单位进行本土化改造。”

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的相关发展开始提起进一步的重视。这一方案主张多元化的办学格局,提出要在5到10年的时间,让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这一政策讯号的释放,让职业教育的前景大有可为。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终身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校园还是职场阶段,中国成人教育供给仍存在巨大缺口。2019年,中国终身教育行业规模达到824亿元,而到了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1489亿元,梯级服务、供给改革和市场下沉将成为关键点。

在培生大中华区及印度董事总经理林国章看来,职业教育会是培生在教育领域业务中最重要的部分。“职业教育可以说是我们其中一个核心部分。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目标和兴趣,有些问题可能也不是现在的教育体系可以解决的,职业教育体系应该不仅能够满足我们现在的需求,更应该是一个前瞻性的教育体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