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图谋工程零售互补 好莱客拟以8.25亿元收购千川木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谢佳婷 网编:陶凤 2020-08-02

上海证券交易所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北京商报讯(记者 谢佳婷)7月31日晚间,上市家居企业好莱客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骆正任等持有的湖北千川门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川公司”)51%的股权,交易对价不高于8.25亿元。交易完成后,千川公司将成为好莱客的控股子公司。

好莱客收购千川公司,重点在于提升业绩。好莱客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3%,自2015年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本次交易完成后,千川公司将向好莱客做出业绩承诺,2021年度和2022年度实现的平均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在业绩承诺期间,好莱客将提名3人进入千川公司董事会,由千川公司法人、总经理担任董事长。

未来商业智库创始人李骞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由于业绩增长的压力,原来的产品线肯定是不够的,如果自己新开产品线,会受到很多限制,收购成熟的单品类企业则非常合算。

好莱客发布的公告显示,千川公司专注成套实木门、复合门、厨卫门等家居门类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拥有成熟的开发商服务团队和经验,收购之后,“好莱客一方面将以好莱客品牌继续深耕家居零售市场,另一方面将以千川公司品牌积极开拓工程大宗业务,为国内主要地产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好莱客收购千川公司,核心在于拓展工程渠道。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定制家居企业的大宗业务占比普遍提升,营收增幅明显。其中,好莱客工程业务实现收入1162万元,比2018年增长了795.25%,增幅为行业最高,但占总营收比重却仅为0.52%,远低于同期行业平均值19.5%。

作为成都千川木门投资的企业,千川公司在工程领域深耕多年,2019年生产总值超过10亿元。千川木门官网显示,目前已与恒大、融创、中海、新城控股等大型房企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项目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5月29日,千川木门成为恒大地产30家材料设备优秀供应商之一。在多年的战略合作中,千川木门与恒大地产集团合作的工程项目遍布成都、哈尔滨、天津、武汉、石家庄、重庆、长沙、长春、沈阳、南昌、鄂州、赣州、廊坊、昆明、厦门等全国多个城市。

与千川木门合作,好莱客或将加速开拓工程渠道,与已有的木门业务形成互补。好莱客战略投资部高级经理阮诗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好莱客与千川木门两个品牌各有主线、独立运营,在工程领域资源共享,将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

收购千川公司,好莱客也将利用零售渠道的资源,帮助千川木门拓展零售业务。截至2020年3月31日,好莱客拥有经销商门店1812家,直营门店22家。阮诗盈表示,好莱客接下来将在供应链层面加强与千川公司的合作,“一方面,利用好莱客在零售端的经验,帮扶千川公司现有的经销商;另一方面,希望将千川公司的产品融入到好莱客终端门店中。”千川木门总裁骆柏韬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千川木门将依托好莱客的渠道优势,快速拓展零售木门市场,由于经营团队的稳定性,对这种协同效应十分看好。

“与经营定制或者单品相比,容纳了更多的品类后,意味着更高、更复杂的能力要求。”在李骞看来,好莱客的定制门店渠道具备入口的功能,能够容纳很多单品进来,自然会扩大门店销售,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独立评论员周正国也认为,好莱客收购千川公司,或将利用双方在业务上的互补性,向纵向一体化发展,“虽然木门属于标准化产品,但两家企业在生产管理和零售管理上存在差异,如何发挥协同效应是难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