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7月全国制造业PMI达51.1% 小型企业供需依旧承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7-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统筹防疫和发展政策显效发力,国内经济景气度持续恢复。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此,制造业PMI已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不过仍需关注的是,7月当月,需求回暖在途,受国内洪涝灾害影响,小型企业依旧承压。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7月全国制造业生产普遍复苏、需求逐渐回暖、进出口状况继续改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企业预期也得到进一步好转。

7月当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达到54.0%和51.7%。其中,造纸印刷、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以上连续上升。受需求带动,除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以外,其他20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而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也创造自疫情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的记录。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放松隔离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业进出口也有所拉升,外需拖累有所减弱。7月份,国内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上月5.8和2.1个百分点。

日前据各国公布数据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重启。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1.3%,为2月以来首次升至50%上方;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1.1%,前值47.4%。德国、法国及英国等国家7月PMI指数均在荣枯线以上。

供需两端持续改善,主要原材料购进指数也水涨船高,以58.1%触及近期高点。“受下游行业需求回暖影响,上游产品价格涨幅明显,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高于63.0%,出厂价格指数均高于58.0%。”赵庆河表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需求带动、供给复苏,企业预期也进一步好转,生产经营活动指数达57.8%,高于6月0.3个百分点。但企业端具体表现仍有分化,其中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0%和51.2%,位于荣枯线以上;小企业则比上月降0.3个百分点至48.6%,位于收缩区间。

“小型企业供需两端继续承压。”赵庆河认为,7月当月,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部分企业反映,洪涝灾害导致物流运输不畅,出现厂房、设备、存货浸水等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南方水灾虽对工业生产带来一定冲击,但也倒逼国内水利相关基建工程迅速开工落地,如建筑业PMI指数从上月的59.8%提高到7月的60.5%,带动部门下游制造业需求回升。

虽然遭遇年初疫情,但年内财政政策持续补给基建、制造等行业,力度前所未有,有效支撑经济复苏。5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扩大有效投资。年内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制造业PMI指数将大概率保持扩张区间,但预计四季度的表现更好些。”伍超明指出,主要原因在于海外疫情峰值未到,预计三季度欧美经济复苏仍将延续,但力度将有所放缓,影响中国出口增长;国内下半年政策中心将向刺激需求倾斜,加上前期货币财政刺激政策落地显效加速,在资金和项目准备均已到位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将对经济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带动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活动趋于好转,消费需求也有望边际向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