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谋双主业 汉商集团拟斥资9亿收购迪康药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20-07-29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高调喊出“商业与大健康产业并行”的口号之后,卓尔系上市公司汉商集团(600774)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7月28日晚间,汉商集团披露称,公司拟斥资9亿元收购成都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康药业”)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商业和大健康的双主业格局。

根据汉商集团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汉商大健康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蓝光发展和蓝迪共享合计持有的迪康药业100%股权,经交易双方协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交易作价为9亿元。据汉商集团介绍,此次收购系现金收购,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自筹资金及定增募集资金等方式筹集交易价款所需资金。

7月28日晚间,汉商集团还披露了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2.85亿元,用于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汉商集团主营业务为零售、会展等,零售主营业态有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和专业店等。在此次收购迪康药业之前,汉商集团就已经喊出了“商业与大健康产业并行”的口号。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年报中汉商集团就表示,公司要布局大健康新领域,积极扩大产业布局,为公司双主业转型打下基础。

通过收购迪康药业,汉商集团也坦言,公司将在原有商业板块业务的基础上,置入优质医药制造板块标的资产,有利于公司以迪康药业在医药制造领域的竞争力为基础,加快大健康产业板块的延伸布局。但与此同时,汉商集团提示风险称,由于迪康药业在所处行业、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业务模式等各方面与上市公司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后续整合涉及资产、业务、人员等多个领域,若整合有效性不足,则可能会使得上市公司与迪康药业资源互补、协同发展的效果不及预期。

资料显示,迪康药业是以制药为主,集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迪康药业预计在2020-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000万元、9000万元、1.2亿元。

不难看出,迪康药业未来的盈利能力不俗,汉商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汉商集团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987万元,但受疫情的影响,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净利亏损2741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汉商集团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电话未有人接听。

股权关系显示,上市公司蓝光发展持有迪康药业91.41%的股份。作为蓝光发展实际控制的企业,迪康药业曾在2018年筹划过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但在2019年11月蓝光发展宣布终止迪康药业境外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汉商集团7月28日股价收于跌停价14.58元/股。交易行情显示,7月28日,汉商集团低开2.65%,开盘后在一笔巨额卖单下公司股价封死跌停,直至收盘未能打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