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物美低价进军“加工菜” 生鲜消费结构生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陶凤 2020-07-27

微信图片_2020072719264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何倩)在生鲜玩家争相布局净菜后,免洗的加工菜又成为暗自角力的焦点。7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在物美超市沁山水店注意到,超市内水产区和蔬菜区上线了两类不同的商品,分别是包装鲜鱼和处理好的加工蔬菜。不仅如此,在对比多家平台后记者发现,物美在定价上采取了低价策略,部分加工菜价格低出不少。部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加工菜的比重越来越高,除了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冷链运输、大数据预测等为加工菜的产业体系提供了支持,因此该品类能实现普及。

实际上,由于加工净菜需要制作、装包等成本,价格普遍比非净菜要贵。以山药和莴笋为例,叮咚买菜的铁棍山药片300g为8.9元,非净菜山药500g为9.9元。而盒马鲜生的莴笋净菜350g一袋,6.9元,非净菜莴笋600g为6.9元。在每日优鲜,400g的莴笋丝为9.9元,非净菜莴笋500g-700g为5.9元。

相比之下,多点APP的去皮山药净菜300g为5.9元,莴笋净菜400g为4.9元,而莲藕净菜300g为4.9元。部分商品低出电商平台同类商品价格达5元。尽管以低价来增强购买频次,能有效减轻净菜保质期短的问题,从而降低库存损耗率。不过,这也将进一步压缩净菜单品的利润空间,如果无法形成购买规模化,如何摊平加工等成本便会成为难点。

记者在购买时发现,部分平台正以真空包装的方式来尽可能延长保存时间。例如叮咚买菜的铁棍山药片是用真空袋进行包装,冷藏保质期为5天。而在多点APP上,豆腐、绿豆芽、魔芋等均有真空包装。

在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生鲜企业之所以在净菜上大做文章,不仅是迎合了当前消费者生活快节奏的需要,其背后展现的是生鲜加工产业化的完善,“过去净菜难以普及,主要原因是净菜加工后,保质期很短,商家要有足够销售测算,才能精准降低损耗,因此成本较高。不过,随着加工体系逐步现代化,冷链物流的保障使得损耗降低,平台大数据的支持又能精准预测销售的规模,才使得净菜品类在成本上能有所降低,成为人们日常生鲜消费中较为普遍的选择。在未来,从非净菜、简单加工的蔬菜、再到半成品等,整个生鲜的消费结构将逐步变化,后者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在生鲜行业内,疫情影响下的到家业务前景成为共识,并进入快速成长阶段。目前,这一品类已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购买渠道,也有蕴含着极大的想象空间。更多企业加码这一业务同时,资本也投来关注票。经过一轮洗牌的生鲜市场已从群雄割据的发展初期迈入新阶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