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北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恢复首周 驿站复工的AB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卢扬 2020-07-27

 

北京市全面有序恢复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服务已整整一周。7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养老企业,梳理了全面复工首周全市100余家养老照料中心和驿站的居家养老服务恢复情况。据统计,一周以来,这100余家站点累计服务了3000-4000人次,其中,堂食就餐、送餐上门、康复理疗等服务需求相对集中,成为这一周内的热门服务项目。与此同时,多家企业也反应,当前,一些与老人密切接触的入户服务,恢复情况与预期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助浴、陪同就医等。有驿站负责人表示,经历了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后,老年人及其家人出于安全考虑,对于入户服务确实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就此,驿站调整了一些服务形式,一些日常休闲娱乐活动仍然坚持线上开展,而像理发等服务由上门改为在户外集中进行。

图说:全面复工,部分驿站将入户服务“搬”到室外

图说:全面复工后,部分驿站将入户服务“搬”到室外

居家养老服务“开闸”

“7月20日,我们接到全面有序恢复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服务的通知。这一刻,整个驿站工作团队都兴奋不已,因为我们终于可以正式开门迎接老年人、逐步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了。”诚和敬东城草厂养老服务驿站站长刘宝三介绍。上述驿站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全面恢复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服务,意味着在经历了数轮的政策调整后,养老驿站进入了真正的复工阶段。

刘宝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驿站虽然可以开门但不能对外提供服务,员工一直采取轮流值班等方式在站点内工作,并未全部到岗。接到可以全面恢复服务的消息后,驿站立即通知全部员工于到岗上班。据刘宝三所述,业务重启后,兴奋的不止是员工,还有对驿站服务等待多时的老年人们。“此前还未恢复居家服务时,驿站就接到不少老年人的电话,咨询驿站具体开门时间,以及用餐、修脚、理发等服务何时才能恢复。接到来自驿站的通知电话后,老年人们纷纷下单预订,集中释放了积攒已久的各种需求。”

据悉,全面恢复的一周以来,刘宝三所在的驿站接到订单包括空调、油烟机的清洗;家具的维修等。驿站每天会进行5-6单入户服务。整体来看,截至目前,诚和敬在京恢复营业的78家养老驿站,首周累计服务老年人2528人次。与此同时,北京首家养老驿站、龙振养老三里屯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负责人丁立娟丁立娟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截至目前龙振养老在京共有24家养老照料中心和驿站。全面恢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周以来,龙振共向1100余人次提供服务,以助餐等服务为主。丁立娟表示,根据龙振的实际服务情况来看,目前居家的老年人最急需解决的就是日常用餐的问题。光大养老相关负责人以其东四驿站为例介绍,在上周五该驿站重启了堂食服务后,平均日送餐20人次、堂食接待为15人次/日,此外,家庭照料、协助申请“订单”量也达到了42人次、25人次,修脚等刚需服务预约相对集中。

入户业务迈入“调整期”

过去一周,北京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迈出全面复工的第一步。重新接触到“久违”的老年人后,多家驿站的工作人员们都发现,经历了过去几个月的特殊时期,老年人对于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似乎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疫情前,我们每周都会去驿站服务片儿区的一些老年人家中开展一些固定的入户服务项目,比如助浴、理发等,一些时常需要去医院复诊的老年人,也会在家人工作繁忙的时候叫上驿站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陪同就医。”有养老驿站连锁企业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而在上周北京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宣布社区服务、驿站服务可以全面有序恢复之后,我们赶紧通知了居住在驿站周边的老年人,告诉他们入户服务可以预约开展了。不过,在实际联系的过程中我们却发现,不少老年人及其家人对于入户服务以及一些需要与工作人员长时间密切接触的服务还是有一定顾虑的,相较之下,他们还是更愿意到社区来吃饭、理疗,或者通过线上渠道资讯、订餐等。

有驿站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驿站的居家养老服务业务正处于逐步恢复的阶段,比起以站内的堂食等服务,居家入户服务的恢复速度确实比想象的要慢一些。“一方面,部分上门服务并非老年人的刚性需求,虽然近期也接到了一些订单,但数量比起疫情前还是少了一些;另一方面,部分老年人子女、家属还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大多还可以在家兼顾照顾老人。此外,尽管居家服务正在逐步恢复,部分老年人及家属对近距离的上门服务的安全性还有一定疑虑,更愿意再观望一段时间。”

在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看来,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各不相同,驿站、照料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具有个性化相对较强的特点,“受疫情影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恢复后,老年人的需求还在,但侧重点以及具体操作形式都势必要经历一个调整期。”党俊武称。有业内人士坦言,在全面复工之后,那些原本辐射区域较广、与周边居住老年人联系不够紧密、业务不能及时调整的驿站、照料中心,复苏的过程可能就会相对吃力一些。

冷门服务“逆袭”

在市场化的运营机制下,供给紧跟需求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居家养老服务行业亦是如此。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让老年人愿意接受甚至主动邀请服务人员入户,部分驿站将原本的服务进行了升级,比如将传统单一的家政服务变为“家庭消杀+家政”服务包。前文所述驿站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在一些驿站也会单独提供全面消杀服务,但由于选择的老年人很少,因此这项业务一般会挂在服务表的最末段。“疫情突至,老年人对于家中环境的卫生与安全更加注重,我们就想到将家政与消杀捆绑在一起,一次性上门提供组合服务,尽量消除老年人对家政服务的顾虑。”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一步可能会有更多的驿站、照料中心会把消杀融入到日常的家政服务之中,以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此外,还有养老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疫情影响,老年人对于住家保姆等方面的服务的需求也逐渐向小时工、短期清洁的形式转移,因此,部分驿站还针对这种情况将原有的长期服务分解,改为按次、定期上门的方式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与养老机构类似,在全面复工之后,居家养老服务业中也有不少企业启动了预约分流机制。海淀怡清园社区服务养老驿站站长李重生介绍,近期,电话咨询及上门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数量逐步回升,为保证安全,驿站采取了分流措施,老年人需提前预约、分时段到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形式也需要做出一些调整。我们将一些原本需要入户提供的服务‘搬’到了室外,比如健康指导等,同时在服务过程中根据收集的信息随时更新服务业务及人手分配。”丁立娟称。

还有驿站表示,全面复工之后,一些安全性相对较高、已被老年人普遍接受的线上服务也继续保留下来。“目前,不少老年人仍愿意通过线上渠道参与讲座等服务,网络购物、订餐等业务也仍有需求,因此我们也对线上项目进行了梳理,保留人气相对较高的内容,纳入常态化服务范畴。”驿站负责人称。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