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失业救济即将到期 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20-07-27

倒计时5天,3180万人的失业救济金就要归零了,但美国两党还没给出一个定论,是延还是停?停的话,断崖边的美国经济无疑会再次跌入谷底;延的话,财政赤字问题又将压得美国喘不过气,万亿美元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有落下的可能。而从疫情现状来看,美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日均新增6.7万、累计确诊超416万的数字,让一切复苏看起来都遥不可及。

微信截图_20200727014608

或将延至年底

在倒计时降临之际,万众瞩目的美国失业补助有了转机。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表示,7月27日,也就是周一,共和党议员将推出新的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法案。根据姆努钦的说法,他和特朗普其他高级助手优化细节后,失业救济金将会延长至年底,不过援助水平将会有所降低。

目前美国政府提供的失业补助将于7月31日到期。今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关怀法案》,其中就包括为民众每周提供额外600美元联邦失业补助的措施。

对于在失业潮之下挣扎的美国民众,这600美元堪称“救命钱”,可以帮助其支付房租、贷款及生活账单等等。

而对于美国的宏观经济而言,这一失业补助,也从一定程度上确保了美国的消费者支出,延缓了经济衰退的进程。华尔街投行艾弗考尔的政策经济学家厄尼·特德斯基预计,取消失业补助将导致美国GDP到2020年底时进一步缩水2%。

在美国原本的设想里,失业补助到7月应该就够了,但疫情的反弹却是其不曾料到的。《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分析指出,美国国会3月制订这一失业补助计划时,本以为疫情会于夏日消退,因此出台的是暂时性的纾困措施。但疫情如今已在至少40个州持续反弹,因此各地被迫搁置了经济重启的计划。

目前,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美国的失业人数再次出现了攀升趋势。根据美国劳工部7月23日公布的数据,在7月12日-18日期间,共新增了141.6万份初次失业救济的申请,不仅高于前一周的130.7万份,也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128.5万份。

更值得警惕的是,141.6万,也是自4月初美国失业率开始缓慢下降以来,首次出现上升的情况。截至目前,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当前失业救济金领取人数约有3180.27万。美国智库“世纪基金会”曾预计,大约有2500万美国人将受到额外失业补助停发的影响。

“失业问题可能会再次触底,万亿美元还是不够,挺不到10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坦言,大力度的财政政策是肯定会继续的。

孙立鹏分析称,“从货币政策来看,虽然美联储还可以进一步扩表,但我感觉空间是受限的。其实现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在调整了,开始退出一些高风险的资产,由此可以看出来美国在逐步采取规避风险的政策,将更多发力的点放在财政政策上面”。

600美元多吗

即便是无比紧急的“救命钱”,但在多种争议声中,失业补助是绝不可能一步到位的,两党的分歧就是第一道关卡。

近段时间以来,白宫内部唇枪舌剑,共和党与民主党就下一轮的经济救助法案争论不休,其中就包括失业补助的问题。上周二,双方已经讨论了失业保险及为学校提供更多资金的提议,但在金额、薪酬税等方面仍存在相当大的分歧。

作为民主党领袖,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称,共和党正在考虑的1万亿美元,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民众健康所需的举措是不够的。而对于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此前通过的3万亿美元的救助法案,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却选择了忽视。

除了金额之外,在救助对象上,双方也难以达成统一。共和党的法案将援助的对象向企业倾斜,包括多项税收抵免。民主党的法案则向与疫情抗争的民众倾斜,包括将延长3月立法中提出的个人失业福利,将每人每周600美元的联邦补贴从今年的7月延续到明年1月。

虽然分歧不小,但双方在延长失业救助方面的态度是一致的。根据姆努钦上周六的表态,他已经于上周五与佩洛希进行了交谈,而后者表示,她不希望该失业保险方案只是短期延长。“我们也不希望短期延长,我们希望在年底前能有所作为。”姆努钦说道。

至于具体的失业救助金额会否还是600美元,可能要打上一个问号。姆努钦上周六作出承诺,美国民众将收到新的支票。但他同时也提到,每周600美元的补助“荒唐”,会压制人民回去工作的积极性。

根据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每10个失业的美国人中,就有7个比在职时挣得还多。事实上,与常规失业救济金不同,每周600美元的额外补助并不与失业前的工资水平挂钩,而是全额发放。算上原有的救济金,一些失业者每周能领上千美元。

高盛首席经济师Jan Hatzius曾预计,新的刺激经济计划中,额外的失业救济金补贴会从每周600美元降为300美元。

孙立鹏指出,现在两党之间的分歧比较多,包括针对的对象不同,针对的州、救助的主要行业等可能都会有进一步的调整。事实上,对于个人的救助此前就有浪费财政资源的质疑,有些领失业救助的人比工作时挣得还要多。这轮救助计划可能会聚焦于贷款性质的帮扶,不过对个人的救助可能会作出一些调整。此外,救助会不会更多地聚焦中小企业,也会是一个焦点所在。

进退两难

“美国现在面临一个骑虎难下的局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坦言,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肯定会出,因为现在美国的经济形势已经非常差了,如果不进行救助的话,民众和企业的日子都会非常难过,一旦出现大规模的倒闭和失业潮,对于政府而言,将会是灾难性的。

刘向东指出,现在的关键在于到底该花多少钱才是最合适的。现在美国的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资金投入进去能否真正把经济刺激起来,再加上美国目前赤字率已经超过10%了,这个数字还会扩大多少都很难说。现在美国面临着财政悬崖的问题,赤字悬而未决,雪球越滚越大,无论大选之后谁上任,无疑都会面临很大的财政压力,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从美国财务部的数据来看,今年6月,联邦财政赤字达8640亿美元,较4月创下的7380亿美元月度赤字纪录大幅攀升,而在去年6月,这一数字仅为80亿美元。而由于税收减免,以及大面积失业和企业停业造成的税收锐减,6月美国联邦财务收入同比降低27.9%。

2020财年的(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前三个季度,联邦财务赤字总额高达2.74万亿美元,已经是历史最高水平。在此之前,美国战后财政赤字最高的两年为2009年和2010年,彼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这两年的财政赤字分别达到了1.4万亿美元和1.3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在激进扩张。最近一周,美联储所持总资产为6.964万亿美元,小幅上升,较去年同期近乎翻倍。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2019年底的4.2万亿美元一度激增至7.4万亿美元,如今的规模几乎是大萧条之前的8倍。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指出,随着美国赤字增加和储蓄减少,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将很快下跌35%,一旦暴跌,“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霸权地位就有可能终结,并让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严重的连锁反应”。

但不出钱的后果也显而易见,破产潮已经再一次席卷了美国。法律服务公司Epiq Global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申请破产保护的数量已经超过3600家,同比增长26%。仅在6月,美企破产申请文件就达609份,同比激增了43%。

“如果什么刺激方案都没有通过,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将成为基本预测,太多失业的美国人正在花完手上的钱。”经济咨询公司MacroPolicy Perspectives的总裁Julia Coronado一语中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