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开夜市引新店 京通罗斯福竞逐梨园商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述评 刘卓澜 网编:王巍 2020-07-24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一些在上半年调整改造的商场逐渐露出“真容”。7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通州京通罗斯福广场发现,该商场地下一层的美食街进行了品牌置换,同时下沉广场将打造成“夜市”,未来还将有连锁餐饮品牌进驻。不过,夜经济是通州消费的主要发力点,众多商场都在围绕夜经济做文章,京通罗斯福广场想要从梨园商圈中突围,仍需要作出更多努力。

未标题-9 拷贝

引入“夜市”

伴随着北京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等级下调,各类消费活动复苏,城市副中心的夜间经济发展也提上了日程。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通罗斯福广场看到,该商场目前正处于调改期,负一层原有的单一餐饮业态组合变为“拾味街”主题街区。该街区内引入了各类网红小吃,例如眷眷玉米汁、茶悟茶、玩儿串串、周黑鸭等。同时,在餐饮的基础上,街区内融入了一些适合年轻人的零售及创意礼品店。此外,记者看到,位于负一层下沉广场位置,该商场目前正打造“夜市”主题街区。

京通罗斯福广场官方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京通罗斯福广场将结合自身的未来规划打造具有罗斯福特色的“夜市经济”。京通罗斯福广场将通过街区改造,丰富通州梨园商圈居民的夜间文化生活,让消费者得到高品质的服务和感官体验。

作为社区购物中心,京通罗斯福广场主要面向年轻家庭客群。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除了负一层的街区改造外,京通罗斯福广场目前处于品牌调整阶段。根据京通罗斯福广场方面透露,该轮调整瞄准家庭及年轻时尚消费群体。餐饮方面将引入如绿茶、湊湊、西贝、喜茶等连锁餐饮品牌;零售方面也将逐步升级品牌,未来还将有书店、照相馆、VR体验、展厅、市集等体验型零售品牌的加入。

而在调整之前,京通罗斯福广场的品牌层级多为大众、快时尚品牌。有消费者直言:“负一层重新调整之后,感觉京通罗斯福广场的档次整体提高了一些。但服装、零售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调整。”该消费者称,虽然京通罗斯福广场近几年在通州比较火,年轻人聚会、日常购物通常会选择这里,但是与大悦城、合生汇之类的大型商场比较,品牌上还稍有欠缺。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商场内的导览看到,京通罗斯福广场的服饰品牌为C&A、Lily、松山棉店等。

竞争激烈

京通罗斯福广场位于通州区的核心区域梨园商圈,自2019年初正式由香港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收购后,该商场重新定位并开始进行升级调整。而梨园商圈最大的标签就是通州夜生活聚集地,所以京通罗斯福广场发力夜经济只是该商圈的缩影之一,同商圈中的各大项目都瞄准了夜经济消费。

除了京通罗斯福广场,华联天时名苑店也将部分餐饮品牌进行替换升级,打造以二层为主、其他楼层为辅的街区型深夜食堂。同时,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也在夜经济上下了不少功夫。北京消费季期间,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推出了“夜京城”音乐啤酒嘉年华主题活动。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战略顾问张磊介绍,东郎园区还将举办文化市集、儿童才艺比赛,结合运河夜航活动进行联合推广,把音乐啤酒嘉年华打造为通州区“文化+夜经济”的高端文化消费品牌,让该园区成为综合性商业文化聚集区,提升餐饮行业消费力。

据了解,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目前拥有音乐餐吧、威士忌和雪茄主题酒吧、24小时书店和24小时健身房。张磊表示,接下来的招商方向会围绕文化、特色餐饮业态进行,规划集中更丰富的特色门店,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一站式夜间体验选择。

在去年7月,通州区出台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中提到,通州将以梨园地区为试点,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培养和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并从区内试点启动优化餐饮品牌,与购物中心的购物、电影、休闲、娱乐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延长夜间经营时间。

梨园作为首批“夜京城”生活圈,如何整体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便利居民夜间消费是商圈转型的方向。不过有商业人士指出,虽然各大项目都在发力夜间经济,但商圈内项目距离较远,门店较为分散,项目与项目之间也很难形成联动,区域特色难以显现。

聚合效应

京通罗斯福广场作为梨园商圈的知名项目,如何在商圈内长久立足,带动商圈发展对该商场而言更为重要。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通州居住人群多为CBD工作人群以及政府机关人群,对于生活质量要求较高,商场除了品牌提质外,还应增加文化、娱乐、艺术、时尚、体验等方面的活动,只有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才能适应人口增加和新消费需求变化。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则认为,虽然各种主题街区在购物中心中十分常见,但照抄照搬的商业模式一定会遇到发展阻碍,所以京通罗斯福广场在调整过程中一定需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来吸引客群。而对于市场定位而言,要以项目周边精准客群为研究目标,引入真正适合此类客群的品牌才能更好地发展。

《2020年通州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中指出,通州“夜间经济”将在年内推出2.0版。除了建设以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为代表的夜间经济示范区,还要新发展一条以上“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改造提升梨园夜间经济商圈,增加文化类、体验类业态;培育宋庄小堡、月亮河等夜间消费区域,通过提前策划和主题促销活动,在夜游、夜展、夜读、夜市等方面挖掘消费潜力,而不再是简单的“逛吃逛吃”。

对于区域夜经济的打造,赖阳同样认为,在政策规划和政府扶持的基础上,企业也应从长远发展进行规划。夜间消费的人群和需求是多元化的,不应该仅局限在餐饮上,还应该增加购物、娱乐、文化等各种功能,让区域形成24小时的商业活力氛围。

杨青松表示,如果能够让各大项目产生连带消费,互相刺激消费,更利于项目联动,从而带动商圈发展的效果更加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刘卓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