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饼干还是海味零食 蜡笔小新苦寻战略支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振兴 网编:王巍 2020-07-23

连续亏损的蜡笔小新正搅动饼干市场的“红海”。近日,蜡笔小新推出了两个饼干系列产品。这是继2019年推出海鲜快餐产品后,蜡笔小新再次尝试新品类。业内人士认为,饼干市场虽然已达千亿元规模,但产品多、竞争激烈,已是红海产业。从产品结构看,果冻依然是蜡笔小新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该产品的“毒明胶”事件影响依然存在,导致蜡笔小新连续多年亏损。为了翻身,蜡笔小新正苦寻新的业务支点。

蜡笔小新用了“重大战略品类横空出世”来形容其饼干产品,推出了“薄·粹”“捉鱼趣”两大饼干系列产品。

对于推出饼干产品,蜡笔小新方面称,消费全面升级,中国饼干市场体量已逾千亿元规模,且保持稳健的增长。蜡笔小新瞄准了休闲饼干、儿童饼干这两大细分市场,目的是满足Z时代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进一步助推“高端化”零食抢占市场。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饼干行业虽然规模大,但已是“红海”市场,其中不乏亿滋、亨氏、康师傅等大企业,竞争激烈。

资料显示,我国饼干企业数量多,行业集中度低。大企业销售网络完善,市场认可度高,马太效应明显。数据显示,目前,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有656家。由于竞争激烈,2014年,饼干行业出现下滑趋势。2017年上半年,国内饼干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滑0.9%。2017年三季度,虽然饼干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1%,但销量同比下滑2.4%。

2019年起,蜡笔小新开始实施战略转型,提出成为“休闲零食行业领导品牌”的愿景。同年,蜡笔小新推出了海味快餐产品,以黄花鱼、虾、扇贝、鲍鱼等海鲜为原料。目前,蜡笔小新产品包括果冻、布丁、糖果、休闲熟食、快餐等。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调整,蜡笔小新增加的业务并未有多大起色。数据显示,2018年蜡笔小新果冻产品、甜食产品、饮料产品和其他休闲食品收入占比分别为71.2%、22.9%、5.2%和0.7%,2019年上述四个产品分别为74.9%、22.6%、1.7%和0.8%,休闲食品的收入占比仅有0.1%的增加。

此外,“毒明胶”事件也一直在困扰着蜡笔小新。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蜡笔小新等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使用有毒明胶原料。受此影响,蜡笔小新持续出现收入下滑和亏损情况。2015-2019年,蜡笔小新收入分别为10.47亿元、8.93亿元、9.03亿元、5.03亿元和4.67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3.38亿元、6.02亿元、2.89亿元、1.8亿元和1.7亿元。

在徐雄俊看来,由于连年亏损,蜡笔小新积累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积重难返,若没有大资本投入或大规模调整,蜡笔小新恐短时间内难以翻身。

蜡笔小新方面称,推出的两款饼干迎合了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和求新求变的需求,是2020年重点打造的两大亿元单品,集团投入了大量的渠道和推广资源。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饮品分会执行会长王海宁认为,蜡笔小新在饼干的细分领域布局,可能还有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