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股东撤资?滴滴上市声浪再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王巍 2020-07-22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7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滴滴高层的人士确认滴滴正在筹备港股上市,但具体的方案尚在推进当中。同时据称,目前滴滴资金状况仍然充沛,账面现金超过500亿元,但投资人方面有退出诉求。

公开资料显示,软银目前是滴滴的最大股东,从2015年到2018年,软银对滴滴投资约108亿美元。在2017年12月的最近一次融资后,滴滴估值达到560亿美元。

而就在7月20日,有报道称,滴滴计划最快年内在香港IPO,目标估值超过6000亿港元(约800亿美元),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滴滴相关人士未就此消息向记者做出回应。在业内人士眼中,滴滴、字节跳动、快手这类中生代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时隔两年,坊间再次传出滴滴上市的消息。知情人士透露,滴滴正与投行洽谈,有望成为近年来香港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交易之一。如果滴滴目标估值800亿美元的信息属实,其身家将超过已经上市的老对手Uber(按美国东部时间7月17日收盘股价计算,Uber市值564亿美元)。

2018年上半年,滴滴IPO消息也屡见报端,当时一个版本是:滴滴可能在当年下半年完成IPO,上市地点在美国,目标估值为700亿-800亿美元,另一个版本是:滴滴将在下半年赴港上市,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的形式上市,目标市值也在700亿-800亿美元之间。

那一年,滴滴将滴滴专车拆分成为独立品牌“礼橙专车”,并开发独立App运营,还将旗下汽车服务平台升级为“小桔车服”。这都被解读为滴滴在为IPO做准备。

如今,滴滴对各条业务线的运作更加积极。

IPO传闻满天飞的同一天,“滴滴拼车”更名为“青菜拼车”,签下艺人朱正廷、黄明昊为品牌大使,还向用户发送了推广短信。

今年4月,滴滴旗下青桔单车获得10亿美元融资。一个月后,艺人刘昊然成为青桔单车代言人;今年6月,王一博成为滴滴网约车代言人。

“签约代言人可以让业务和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如果滴滴要上市,这是加分项,说明业务发展得不错。经过两年调整,滴滴已基本摆脱安全质疑,解决了监管问题,业务开始复兴,对外的态度也更加高调”,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滴滴上市在情理之中。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也认为,滴滴上市消息的可信度很高,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基金的投资周期是六七年,滴滴是2012年创立的,与快的、Uber中国先后合并,股东非常多。现在,投资方到了退出的时候”。

滴滴过去两年遭遇了不小的内外部压力:2018年8月,因恶性案件,滴滴下线顺风车业务,并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安全业务整改。直到2019年11月,滴滴顺风车恢复试运营,目前陆续在300个城市上线;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影响了滴滴的业务。

不过,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不久前表示,滴滴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经盈利,国内市场已经从疫情中逐步恢复。

和滴滴同样屡次传出上市声音的还有字节跳动和快手,它们的IPO进展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时不时被曝出估值、上市地点、业绩等关键信息。

王超认为,“滴滴和快手现在发展势头良好,加上近期资本市场开始回暖,这两家企业筹备上市的可能性更大,字节跳动还没有解决海外纠纷,可能还需要观望。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只要解决了最大的业务问题,这些到股东退出时间的中生代互联网企业,上市的关键就在于时间窗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