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避红旗锋芒 东风电动“岚图”另辟蹊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20-07-20

一汽红旗品牌销量28连涨,刺激着车企“国家队”再冲高端。7月1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宣布推出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尽管与一汽“调集全集团优势资源”打造红旗的做法类似,东风汽车也宣布“岚图会把东风各种优势技术整合起来”,但作为国内一个姗姗来迟的高端电动品牌,面对北汽布局ARCFOX高端品牌、长安通过UNI系列车型上攻的现状,岚图要想复制红旗品牌的成功,并非易事。

定位高端

“岚图”品牌的发布,意味着东风H品牌的中文品牌名正式发布,这也是东风汽车旗下全新子品牌,随品牌同时诞生的还有“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岚图汽车科技公司的高管均来自东风系企业。其中,原东风汽车战略规划部专项技术总监卢放,出任岚图汽车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

事实上,岚图品牌可追溯至2019年5月。当时,有消息称,东风汽车正在筹备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内部代号“H计划”,该项目将与一汽红旗一样,为一个独立高端品牌,不从属于东风汽车旗下已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多年来东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算太好,且一直限于低端市场,岚图品牌的推出,能够提高东风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力,有助于东风汽车开拓高端市场。

据了解,岚图已经制订十年的产品规划,十年内将推出9款车型(含SUV、MPV等),包括纯电动与混合动力,东风雷诺位于武汉的工厂升级改造后用于新车型的生产,年产能规划为15万辆。

针对岚图品牌的更多细节,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自主困局

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是国内拥有品牌数量最多的车企,旗下既有大量合资品牌,也有不少自主品牌。不过,东风汽车内部“合资强,自主弱”的发展态势长期存在,且一直未改观。

财报显示,去年东风汽车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58亿元,其中仅东风本田一家的利润贡献便达47.16亿元;东风汽车销量为293.2万辆,其中合资品牌乘用车销量占据总销量的比重超过七成。

近两年来,随着车市持续下行以及合资品牌下探,自主品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85.4万辆,同比下降29%。

同时,东风汽车自主品牌面对的还不仅是来自合资品牌的压力。东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成立H事业部的动机之一还包括,近两年一汽红旗等自主高端品牌频频布局,让东风汽车感受到压力。

数据显示,2018年,红旗销量为3.3万辆;去年12月,红旗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上半年,红旗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增长111%。根据计划,2020年、2022年、2025年,红旗销量将分别达到20万辆、40万辆、60万辆。

东风汽车并未打算与风头正盛的一汽集团正面较量。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国内高端自主燃油车品牌已有红旗,且红旗做得很有声色。东风汽车此次是另辟蹊径,打造岚图成为央企中首个高端电动品牌。另外,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大变局,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一股颠覆性力量。

前景存疑

虽然岚图尽可能避开与红旗的正面竞争,但东风汽车要想复制一汽集团的成功路径,并非易事。

2018年初,一汽集团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时,吉利领克和长城WEY等自主高端品牌刚诞生不久,而北汽、上汽等其他国有车企则尚未启动新能源高端化战略。如今,吉利领克、长城WEY累计销量均已突破30万辆,而北汽ARCFOX、上汽荣威全新R标、广汽Aion等布局也纷纷落地。

“20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优胜劣汰的关键时期,东风汽车落地岚图品牌,是影响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生存前景的一个重要举措。如果再往后拖,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能将没有落脚之地。岚图能否竞争过自主品牌同行,关键还要看产品实力。”张翔说。

然而,岚图首款车型7月29日才会公布,真正上市则需等到明年。有消息称,岚图首款车型为一款B级SUV,代号H97,售价尚未完全确定,顶配车型预计会突破30万元。

除高端化战略落地时间晚外,东风汽车还面临品牌实力积累不足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板块销量为16.4万辆,同比下降33.4%,整体表现不及市场大盘。其中,东风风神销量仅约3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对于车企而言,品牌和产品都需要一步步发展。如果没有足够的积累,中低端产品还没得到消费者认可就盲目推出高端品牌,很难获得消费者青睐。

一个可供对比的例子是北汽,在推出高端电动品牌ARCFOX之前,其已经位列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去年,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5.06万辆,连续七年保持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