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充电桩建设不均衡?进社区难?国家能源局要求加快解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0-07-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当前充电桩建设快速增长,但充电桩布局不平衡、用地难、平台难统一等问题仍存在,随着电动汽车充电桩纳入“新基建”,这些问题也将获得更多关注。7月17日,国家能源局在2020年三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电力工程规划建设正加快推进,其中,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督促实施,积极支持充电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

就在6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明确表示要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水平。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位居全球首位。

具体到北京市,据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服务平台e充网发布的2019北京充电设施建设及充电行为分析报告,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成约20.24万个充电设施,已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圈”。其中,私人充电桩15.34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2.5万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1.8万个。

据e充网介绍,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呈现由中心向外环建设规模递减的态势。公用充电设施五环内建设占比高达65%,五环内的建设密度也远远高于五环外区域;三环内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主要集中在商业区,其中二环内商业区的建设占比为50%。

“公共充电桩分布不均衡、互联互通广度和深度不够,社区充电桩报装难、数量少、利用率低,充电设施技术和模式创新不足、智能化互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大大影响了新能源车主的用车体验,拖慢行业发展步伐,充电桩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该公司还表示,目前,充电桩行业已经从原来的圈地建站转变为考虑供需平衡、结构合理的科学有序布局。对于运营商而言,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就要考虑如何更加合理地规划充电桩布局、提升充电桩利用率、拓展盈利模式,同时要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参与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竞争力。

为了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创新与智慧化水平,国家能源局还在发布会上强调,要鼓励开展V2G等新技术应用,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充电智能化水平。同时要求加快解决居民小区有序充电、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难、充电设施安全隐患等热点问题,切实提升充电保障能力。

对于居民小区有序充电问题,国泰君安分析师石金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充电桩进小区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带地下车库的比较高端一点的小区,有个集中的充电区域,可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充电桩的使用权、安全性以及物业费用之间的一些纠纷。对于一些老小区,充电桩安装的位置以及线路,可能都会有新的分歧,其实这个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的促进办法和解决方案。”

国网电动汽车方面也表示,“作为充电行业的主要市场,社区充电设施体系的完善对于加快充电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受制于小区配网容量、物业管理等因素,安装接入、重复建设问题凸显,无序充电也造成了电力设施利用效率低,社会反映较大,难以适应私家车大规模电动化的发展需求。”

该公司建议,加强电网企业、充电运营商与房地产商、物业公司等相关各方的合作,鼓励充电运营商在社区公共区域建设、运营充电设施,落实社区充电执行分时峰谷电价、充电运营企业享受电价优惠等激励措施,并将社区充电桩纳入公共设施,以加快完善社区充电模式,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