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黄酒老大的自我救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网编:陶凤 2020-07-16

7月16日,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下跌,近期增长势头明显的白酒板块也没能逃过。作为黄酒老大的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越龙山”)今日也以10.08元/股的价格收盘,截至今日收盘,古越龙山股价跌幅达6.67%,市值为8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古越龙山前几日股价持续走高,连续四天呈增长态势,涨幅达11.17%。股价持续增长,与古越龙山发布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不无关系。

微信图片_20200716223338

救命稻草

古越龙山发布《<战略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协议中包含多项内容,其中提到,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需要通过自身销售渠道资源、品牌建设经验及管理团队的充分交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形象,重点开拓江浙沪等传统黄酒消费区域以外的销售渠道,为古越龙山在黄酒产业的战略布局和发展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动业绩的提升。

虽然古越龙山近几年的业绩呈现出盈利状态,但增长力度已显露出疲态,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更是出现了大幅下滑。据2020年一季报显示,古越龙山第一季度营收3.657亿元,同比下降41.96%;净利润为4638.7万元万元,同比下降34.11%。对于业绩下滑的古越龙山来说,此次战略合作可谓是救命稻草。

对于古越龙山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古越龙山作为国内黄酒的代表品牌,近年来不断扩张,并且正在品牌高端化进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引进战投一方面可以优化资本结构、补充现金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战投的力量来推动市场销售。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进一步表示,黄酒行业发展到现在,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了瓶颈期,在有限的空间里试图再去增长是不大可能的,关键在于谁先走出去、谁先布局。古越龙山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华南地区有很多的渠道和资源,此次合作可以说是开启了黄酒走出江浙沪的战略。战略投资者在酒行业没有太多的经验,但其自身还是有一些独特的资源,对于走出江浙沪来说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效果并不一定会很好。

 

业绩疲软

据2020年一季报显示,古越龙山第一季度营收3.657亿元,同比下降41.96%;净利润为4638.7万元万元,同比下降34.11%。对于业绩的下滑,北京商报记者向古越龙山董秘办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企业并未给予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古越龙山近几年财报发现,古越龙山2017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6.37亿元、17.17亿元、17.5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65%、4.87%、2.47%;净利润分别为1.643亿元、1.725亿元、2.09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47%、4.69%、21.85%。虽然古越龙山近几年营收一直在增长,但不难看出增速已经放缓,在净利润方面,同比增长远不及2017年的35.47%,作为黄酒老大的古越龙山,业绩增速已开始出现疲软迹象。

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古越龙山近几年业绩增速缓慢,主要是由于区位这个硬伤导致的。整个江浙沪地区集合了太多黄酒企业,大家都拥挤在江浙沪这个区域进行恶性竞争。如何让整个产业健康化、如何拓展外区市场,才应该是每个中国黄酒企业应该做的事。

蔡学飞表示,古越龙山业绩放缓与整个黄酒品类作为区域小品类酒品近几年发展不顺有直接关系,其次与企业自身内部战略调整,品牌高端化进程遇阻等都有直接关系。

前途未知

黄酒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并不顺利,作为黄酒老大的古越龙山,全年营收更是不足20亿,与动辄就是百亿的白酒行业更是无法相提并论。黄酒作为区域型酒品,一直面临着消费市场受限、消费人群相对集中、产品全国化难等问题,全国化的布局还处于初级阶段。

古越龙山作为黄酒老大,深知想要业绩有所提升,就要把黄酒带出江浙沪地区,据了解,古越龙山近年一直在开拓省外市场,但从业绩上来看,收效甚微。据古越龙山2019年财报显示,古越龙山江浙沪地区经销商累计达1015家,其他地区经销商累计达872家;上海、江苏和浙江地区的销售额约为11.63亿元,占其全年营收的67.7%,通过这组数据不难发现,古越龙山省外市场开拓并不理想,黄酒尚未走出江浙沪地带,全国化进程难度较大。

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显示,2020年,全行业预计实现酿酒总产量896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1.29万亿元。但黄酒行业规划产量仅为240万千升,销售收入为288亿元,仅占全行业2.68%及2.23%。

朱丹蓬对此表示,黄酒的体量太小,品牌化做的不够,定价普遍较低,使得整体的利润偏低,这就导致了黄酒在全国化运营的时候,会出现资金和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此次引入战略投资,在短期之内并不会有较为抢眼的表现,资金的不足,使得古越龙山只能滚动式投入,想过会相对而言比较慢,并不会马上见到成果。

蔡学飞则进一步表示,黄酒的品类相对而言比较小众,同时消费市场并不成熟,核心消费市场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古越龙山此次签署的战略投资协议,具体是否能够实现长期共赢,还是得看双方的资源匹配度是否相对较高,同时协议内容是否合理。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实习记者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