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专利授权周期缩短三分之二,创新主体不用再苦苦等待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余晓宇 网编:陶凤 2020-07-16

两三年才能等来一个发明专利的授权,是所有“双创”企业心头说不出的苦。但现在,通过专利优先审查,符合条件的专利能够“合规插队”,只需原来三分之一的时间就能拿到授权。

7月16日上午,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召开北京市专利优先审查推荐工作座谈会。会上,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局长石英、副局长李广明介绍了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如何推动专利优先审查推荐工作进程,将专利授权周期缩短三分之二以上,支持“双创”企业发展。

据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统计,从2017年8月其承办以来,到2020年6月底,已经有2600余家创新主体的17000余件专利优先审查请求推荐给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优先审查。今年疫情特殊期间,有33件与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专利申请获得优先审查推荐。

“等不起”的专利授权

授权专利对于许多企业,尤其是以高精尖技术为主的创新企业来说十分重要。

随着科创板的设立,授权专利数量成为科技企业上市的“敲门砖”。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胡帅称,即将上市的寒武纪此次能成功登陆科创板离不开授权专利的取得。据悉,今年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中对企业的科创属性明确提出了一项常规指标,即形成主营业务的发明专利达5项以上,额外条款中也规定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项以上。

缺乏资金也是大多数科技型初创企业要面临的难题,石英表示,授权专利的数量对于科技企业募资和进行质押融资也意义重大。“授权量不高,就很难让外界,无论是投资人还是用户,对你们有信心。”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张会会表示。胡帅也肯定了授权专利在商业谈判中的地位。“有了授权专利,就是证明你拥有核心技术。”他说。

此外,在国内获得专利授权,也有利于国际专利授权的获得,对于知识产权的出海大有裨益。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董文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他国家的专利申请,比如PPH,也会基于中国的审查结果作为参考。“在国内获得授权专利,有利于把控走出去的节奏。”

专利授权周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长期以来,授权专利的申请周期过长成为广大创新主体的困扰。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工作人员称,在普通流程下,发明专利授权需要三年,而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也需要一年左右才能得到授权。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漫长的申请周期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无疑是不利的。而对于技术更新迭代快,产品生命周期短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字节跳动专利负责人曲颖坦言:“互联网企业对于快速的授权更加迫切。”

三管齐下促授权

2017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允许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等六项情形的专利进行优先审查申请。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承办北京市范围内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工作。为加快审查速率,保护知识产权,为创新主体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从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推进这项工作。

一是加强对优先审查申请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张会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6年时,梦之墨公司专利授权数不到2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不到8项。“中促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我们,为我们宣讲政策,做申请流程的培训。”张会会称,通过优先审查政策,梦之墨公司的专利授权周期大大缩短,已累计提交60项授权专利优先审查申请,完成44项发明专利授权,审结专利一共53件。

二是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石英称,促进局自主开发了线上申请系统,专利优先审查申请全程在网上提交材料,而工作人员也会在申请期间对申请人的材料规范进行指导,审核流程从2017年的一周缩减到现在的两个工作日。“电子审查特别方便。”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服务代理的柳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贾静环称,“工作人员很多时候是主动推进我们的申请流程,帮着我们在完善。”

三是明确标准,制定严格规范的审核机制。李广明介绍,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对于专利优先申请的审核机制分为三轮,初审重点审批形式上的问题,复审考察专利是否符合推荐的方向和标准,做一个初步意见,最后一轮由三人组成的会审组对公司和专利情况进一步了解之后进行最终的决定。“工作人员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但应该更加审慎,坚持标准。”李广明表示,流程虽然稍有繁琐,但既保证了审查质量,也有利于对工作人员进行规范。

在被推荐优先审查后,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缩短到一年以内,而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时间可以缩致两个月左右。

别急,授权“马上就来”

随着专利优先审查推荐工作的推进,授权专利的审查效率提高,不少企业从中受益。

“我们很多案子不到一年就拿到了授权,有效地遏制了对产品的模范和抄袭。”曲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字节跳动的申请体量大,也相当于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个有效专利数量的积累。

她还表示,审核单位的办理标准明确,全程通过线上完成对接,也为公司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的成本。

张会会称,授权量大幅提升对中小企业做国际专利布局起了很重要的推进作用。“我们做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时候底气更足,因为我们已经获得了国内专利的授权,在争取国际专利授权时,授权前景是非常好的。”她说。

通过优先审查的申请之后,专利授权率也会高于普通的授权申请。董文倩介绍,根据康信的内部统计,国内平均授权通过率在50%左右,而优先审查的通过率在75%到90%左右。她解释,优先审查的通过率高也归功于“优先审查的案子不管是代理机构还是企业,都会更加慎重”。

董文倩补充,专利优先审查也能推动专利的复审和无效进程,在专利受到侵权时加快确权和无效的过程,有利于专利侵权诉讼的进行。

6月29日,商务部印发《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借鉴。其中,中关村知识产权专利优先审查工作成为该批七个案例之一。

北京商报 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余晓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