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二季度利用外资回调明显 同比增长8.4%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0-07-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7月16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利用外资情况。6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折合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3.7%);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下降10.8%)回调明显,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折合679.3亿美元,同比下降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2.5个百分点,总体好于预期。

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9%(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上半年以来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和影响,由于我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控制新冠疫情,并且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险地。这是保证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能够逐渐由2月和3月的负增长,转为4-6月较高的正增长的大前提。

她认为,1-6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成绩,也说明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稳外资”成效明显。为减轻企业负担,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一视同仁,享受了减免税费、租金等纾困政策。2月份以来各级政府在吸引外资大项目不断落地,帮助外资企业恢复产能和稳住订单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

此外,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压缩负面清单,并以自贸区、自贸港、开发区产业集聚和创新为平台,加大对外资的吸引力,这些都对稳外资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利用外资之外,在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方面,会上还透露,2020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总额3621.4亿元人民币(折合515亿美元),同比下降0.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259.9亿元人民币(折合605.8亿美元),同比下降10.6%,新签合同额7538.2亿元人民币(折合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5%。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3.3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0.2万人,6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5.9万人。

上半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81个,金额合计890.3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1%。其中上亿美元项目22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个。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对东盟国家投资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下降40%,远超2008年和2009年的-21%和-17%。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实属不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所所长祁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是由于政府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政策,密切关注企业在海外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沟通解决,推动项目在沿线国家复工复产,汇通共同利益。另一方面,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抗疫,担当共同责任,迅速恢复经济的结果。

“特别是对东盟国家,本身就是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的重点地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东盟部分国家抗击疫情成效显著,吸引我国企业投资更为集中,预计下半年,东盟也将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投资规模将持续扩大。”

“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影响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新一批稳外贸政策,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