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英科转债能成债中茅台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7-16

英科医疗依靠一次性手套业绩大增、股价大涨,对应的英科转债也被投资者认为是债中茅台,但英科医疗的高利润可持续性存疑,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相应的投资风险。

英科转债的价格确实和茅台到了一个数量级,但是如果仅凭此就说它是债中茅台,则有些不妥,毕竟可转债的面值是100元,股票的面值是1元,虽然同样是1000元以上的价格,但人家茅台是面值的1000倍,而英科转债只是面值的10倍。此外,投资者买入1手贵州茅台需要10万元以上的资金,而买入1手英科转债,只需要1万元以上的资金,两者的差距也是极大的。

从业绩的成长性看,贵州茅台保持着长期稳健的业绩增长,茅台酒不仅是一种酒精饮品,更是一种文化,买家买入茅台酒,有的是为了喝,有的是为了收藏,而这种需求是持续不断的,投资者很难预期,哪一年茅台酒需求就下降了。

但是英科转债的主营产品是一次性手套,显然这个产品是缺乏收藏属性的,而且消费者买入一次性手套与目前的疫情关联度极高,一旦疫情过去,一次性手套的需求将会大幅下降,而且,由于疫情期间一次性手套的产能也大幅增加,所以等到疫情结束,不仅英科转债的产品需求下降,还一下子多了好多竞争者,未来的业绩恐怕难以保持现在的水平。

所以说,英科医疗和英科转债更像是周期股的业绩情况,即2020年的利润可能会很好,如果2021年疫情还不能结束,那么2021年业绩应该也还不错,但等疫情结束的时候,英科医疗和英科转债的业绩就会出现理性的回归,所以投资者如果用英科转债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来测算市盈率水平,显然是不科学的。所以本栏认为,英科转债的投资价值难以和贵州茅台媲美,所谓的债中茅台也名不副实。

7月15日英科医疗出现高位放量的情形,这一点需要投资者格外注意。交易行情显示,截至当日收盘,英科医疗换手率为13.7%,创今年2月3日以来新高,这意味着多空双方已经对于英科医疗后市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歧。而且,英科医疗早期布局的投资者获利已经超过10倍,一旦遇到公司业绩增长速度不达预期的情况,这些投资者很可能会蜂拥而出,那时对股价的压力显然是极大的。而英科医疗股价如果开始下跌,对应的英科转债自然也会随之回调。

所以本栏认为,英科转债和英科医疗股票已经不再是正常的交易品,投资者对于这一风险要有所警惕。

此外,英科医疗未行使提前回购可转债的权利也值得关注,英科医疗本可以让可转债全部提前转股,以完成这次再融资,但是它却要保留可转债,这是不太符合常理的事情,或许公司希望自己的转债高价格得到投资者的关注,这对于正股的股价也有一定的支撑,当上市公司在乎股价的时候,或许也是投资者应该加以警惕的时候。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